韦岗

发布时间:2021-06-03      来源:镇江市润州区民政局  


【类别】

山河湖岛

【简介】

新四军进入苏南抗战第一仗发生地。1938年6月新四军第一支队在陈毅司令员率领下进抵苏南,粟裕率领先遣支队在韦岗打响苏南抗战第一仗,并首战告捷。



从镇江市区出发,沿着243省道一路驱车往东南方向,途经韦岗镇在赣船山一侧,远远可以看见一座高高耸立的纪念碑,这就是韦岗战斗胜利纪念碑。记录了1938年新四军挺进苏南首战告捷的光荣岁月。新四军进入苏南抗战的第一仗就发生在这里。

1937年7月全面抗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国民党结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根据两党协议,原在南方各省的中国工农红军和游击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下辖4个支队,开赴长江两岸,发动抗日游击战争。

1938年6月初,新四军第一支队在陈毅司令员率领下,进抵苏南。新四军第1、第2、第3支队各抽出部分干部和侦察分队,组成先遣支队,在粟裕率领下,由皖南歙县岩寺出发,向苏南敌后挺进,执行战略侦察任务,把握时机打击骄横的日军。5月下旬部队到达镇江地区。先遣支队在侦察中发现镇江至句容公路上,日军汽车运输队来往频繁,决定在镇江西南15公里处的韦岗打一次伏击战。6月16日凌晨,粟裕召开了连以上干部会议,部署韦岗伏击战斗,会后立即冒雨挥师东进。当时正值江南梅雨季节,不仅道路泥泞难行,也掩护了新四军的行动,先遣支队隐蔽开往伏击阵地。而日军和当地的汉奸对于新四军的行动毫无察觉。

17日凌晨,伏击部队到达赣船山附近,陆续进入伏击阵地。8时许,日军军车从镇江方向开来,刚进入新四军火力网,粟裕一声令下,战士们机、步枪齐发,将日军军车打翻在公路上。六七分钟后,敌军官轿车驶来,新四军4个班以轻机枪和手榴弹的猛烈火力把轿车打得周身冒火,翻倒在路旁水沟里。敌驾驶员和少佐土井被击毙,大尉梅泽武四郎指挥日军负隅顽抗。粟裕身先士卒,带领战士们向山下冲去,新四军将士英勇杀敌,仅半个小时,就干净利落地结束了这场战斗。共毙敌少佐土井、大尉梅泽武四郎以下敌军10余名,伤数十名,击毁敌军车5辆,缴获长短枪10余支及一批军需物品,获得大捷。

韦岗战斗是新四军挺进江南敌后,抗击日本侵略者的第一仗。这一仗,威震江南,挫敌凶焰,鼓我士气,振奋民心。韦岗战斗戳穿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赢得了新四军江南首战的胜利。当新四军把韦岗战斗中缴获的日本国旗、日军军旗、日军指挥刀、军大衣、钢盔、皮鞋、望远镜等物品在一座祠堂里展出时,远远近近的群众争先恐后地赶来参观,新四军打胜仗的消息很快传遍镇江、句容,传遍苏南。上海租界的中外报刊对这次伏击战也是竞相报道,对新四军的战绩更是愈传愈神奇,有说“歼敌三百”,有说“歼敌数千”,新四军打日本的新闻一时间传遍了大江南北、传遍全中国……

陈毅得知韦岗伏击战的捷报,兴奋不已,当即作诗《韦岗初战》七绝一首:“故国旌旗到江南,终夜惊呼敌胆寒。镇江城下初遭遇,脱手斩得小楼兰。” 陈毅特别注明“系韦岗处女战诗”,称韦岗之战为“处女战”。粟裕也为战斗胜利题诗:“新编第四军,先遣出江南。韦岗斩土井,处女奏凯还。” 记载1938年6月17日,粟裕率新四军先遣支队在韦岗伏击日军,取得江南首战告捷的史实。粟裕后来回忆韦岗战斗时曾指出:“这一战斗的胜利,不仅奠定了我军进入江南战区的基础,而且开辟了胜利的先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