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前委、三野司令部驻地旧址

发布时间:2021-06-03      来源:丹阳市民政局  


【类别】

纪念地

【简介】

曾是解放上海的指挥部驻扎地。1949年5月,邓小平、刘伯承、陈毅、粟裕等总前委领导同志陆续从南京到达丹阳,古城丹阳成为华东战场的指挥中心、解放和接管上海的大本营。1949年5月6日——5月26日,邓小平、陈毅一直住在这里主持全局工作。新解放的丹阳,会聚了中共七届中央委员6人、候补委员2人;会聚了总前委、华东局、华东军区和上海局等领导机关及主要领导干部;会聚了党、政、军、财、文各界精英,总人数达3万多人。



上海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坐落在江苏省丹阳市人民广场北侧,占地1344平方米,现有珍贵文献资料和实物600余件。 

旧址为三间二层楼房,建于1934年,原为丹阳士绅戴则钧的私人住宅,俗称“戴家花园”。

1949年4月下旬,渡江战役胜利后,由刘伯承、陈毅、邓小平、粟裕、谭震林五人组成的总前委从南京到达丹阳,在这里组织和指挥了上海战役,使上海这座亚洲最大的城市完整地回到人民手中,取得了军事上和政治上的双丰收。

新解放的丹阳,是总前委、华东局、华东军区和上海局等领导机关驻扎地,会聚了党、政、军、财、文各界精英,总人数达3万多人,其中有中共七届中央委员6人、候补委员2人。从1949年5月6日-5月26日,陈毅、邓小平一直在丹阳“戴家花园”(总前委驻地)主持全局工作,指挥解放、接管上海。恢宏的历史画卷,为江苏革命史增添了史无前例的壮丽篇章。

纪念馆位于旧址西侧,共三层,建筑面积490平方米, 1998年2月正式对外开放。旧址和纪念馆牌匾分别由张震、张爱萍、杨成武、彭冲等领导人题写。开馆以来,先后征集了陈毅、杨尚昆、张万年、迟浩田、傅全有、于永波、王克、王瑞林、张震、张爱萍、叶选平、程思远、廖汉生等30余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及200多位将帅的珍贵手迹及题词。

2009年4月,纪念馆重新提升布展,运用青铜雕像、声光电、三维动漫、硅胶人像、场景复原等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完整呈现总前委运筹丹阳、决胜上海的光辉历程,热情讴歌了陈毅、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和卓越的军事才能。

近年来,上海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共计接待全国各地观众120万余人次,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王汉斌,原南京军区司令员向守志上将,南京军区原政委刘安元中将,济南、昆明军区原司令员张铚秀少将,济南军区原副司令员刘伦贤中将,南京军区原副司令员阎琢中将,陈毅之子陈丹淮少将,陈毅之女陈珊珊,陈云之女陈伟华等众多领导同志先后来总前委旧址纪念馆参观并题词留念。

纪念馆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一红色舞台,成功地举办了《邓小平图片展》《许杏虎、朱颖烈士事迹展览》《党和国家领导人、百位将帅、名人墨宝展》《庆祝建党八十周年—光辉的历程》《庆祝丹阳解放60周年收藏展览》《光辉的历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我们世纪的英雄—陈毅元帅》等五十余次大型展览,引起了较大的社会反响。成功和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档案局联合举办了《上海解放图片史料展》《为了永恒的纪念——纪念上海解放55周年图片展》和《重走上海解放之路》大型采编活动。

中央电视台、上海电视台、江苏电视台及其它省台分别来纪念馆拍摄专题片、新闻片;中央文献摄制组来纪念馆拍摄了《毛泽东与上海》《邓小平与上海》文献片,上海电视台来此拍摄专题片《接管》,江苏电视台来该馆摄制了《龙入大江头》等专题片,八一电影制片厂来纪念馆拍摄了《大战京沪杭》中有关总前委的片段;《新民晚报》《解放日报》等众多报纸对当年运筹帷幄丹阳城的历史画面作了浓墨重彩的报告。

总前委旧址纪念馆先后与驻地部队、人武部、各类院校、企业、社区等三十余家单位建成德育共建单位,并积极组织展览进“军营、学校、企事业单位、乡镇”等为民红色文化活动,成为江苏地区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阵地。先后被国家、省、市授予国家AA级红色旅游圣地、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基地、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江苏省离退休干部增添正能量活动现场教学基地、江苏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江苏省党员教育实境课堂示范点、镇江市党员教育示范基地、丹阳市党员思想教育实践基地、丹阳市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