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虎村

发布时间:2021-06-03      来源:丹阳市民政局  


【类别】

村落区片

【简介】

1999年5月8日凌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中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大使馆炸弹袭击,许杏虎与妻子朱颖不幸遇难,以身殉职。中宣部、人事部授予许杏虎、朱颖烈士“人民的好记者”光荣称号。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授予许杏虎、朱颖烈士“南斯拉夫之星”勋章。2001年,许杏虎家乡北陵、五龙、高甸三村合并,为缅怀英烈、当地政府将合并后的村更名为杏虎村。

杏虎村位于丹阳市司徒镇西北部,紧临丹西公路,沪宁高速公路穿村而过,本村东北部与西北部分别与丹徒区谷阳镇、上党镇二个镇五个行政村紧扣相邻、行政区域面积15000余亩。现有19个自然村,全村有家庭户1162户,总人口3767人。



杏虎村是革命烈士许杏虎的故乡。

许杏虎(1968-1999),江苏丹阳人,中共党员。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1991年,大学毕业的许杏虎到光明日报社工作。他工作认真,精耕细作,肯动脑筋。1995年,许杏虎被任命为光明日报国际新闻版副主编。1998年7月,许杏虎被派往南联盟任贝尔格莱德首席记者,妻子朱颖也一同前往。科索沃局势急剧恶化,战争的阴影立时笼罩在巴尔干半岛上空。3月24日,北约轰炸开始,从这天起,许杏虎全天候处于高度亢奋的紧急状态,炸弹往哪儿落,他就往哪里赶。以大量的事实和真实的现场白描,再现了南斯拉夫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狂轰滥炸之下,山河破碎,家毁人亡的悲惨情景。自北约轰炸以来,许杏虎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共发回照片37幅,新闻报道、分析、战地日记等90余篇,约64000余字。他就是这样一个临危不惧、高度敬业、主持正义、维护和平的人民的好战地记者。

1999年5月8日,一个刻骨铭心的日子,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用导弹袭击中国驻南使馆,朝气勃发的虎子和他美丽聪慧的妻子朱颖,两个年轻的生命顷刻间冰消玉殒。人们愤恨、抗议、声讨,人们思念、追溯——共和国以隆重的悼念仪式,向为国捐躯的烈士们致哀。中宣部、人事部授予许杏虎、朱颖烈士为“人民的好记者”光荣称号。1999年12月,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向许杏虎、朱颖烈士授予了“南斯拉夫之星”勋章,高度赞扬他们在北约轰炸南联盟期间坚守岗位所表现出的惊人的毅力和勇敢精神。呼唤正义捍卫和平的许杏虎、朱颖从此成为永恒。

2001年,许杏虎家乡北陵、五龙、高甸三村合并,为缅怀英烈、寄托哀思,当地政府将合并后的村名更名为杏虎村,并建有许杏虎、朱颖烈士陵园和烈士纪念馆。

许杏烈士纪念馆座落在丹阳市河阳镇高甸村后北洛自然村,占地6000平方米。这里记载着烈士成长的足迹,战斗的身影。

2005年3月,丹阳市将许杏虎、朱颖烈士纪念馆列入“红色之旅”传统教育指定参观点,展出了反映两位烈士生平的图片、遗物等300多件。

为改变烈士家乡贫穷落后的现状,自2001年开始,在农业专家赵亚夫的指导下,杏虎村开始瞄准市场因地制宜种植优质水蜜桃。目前杏虎村已经成立各类果品合作社20余家,其中丹阳市司徒镇杏虎村果品专业合作社发展尤为迅速,从最初的几十亩开始发展到今年的1500余亩。并从原来的示范户种植基地辐射到3个行政村、8个自然村,合作社集中销售额从2006年的3万元到现在的500多万,合作社的固定资产也从零到现在的200多万元,种植户的纯收入亩均达到了1.1万余元,果农户均增收2.5万余元,合作社成员人均收入达到3.8万余元,形成了规模效益。目前,该合作社种植的水蜜桃品种有3大类8个品种,拥有1个农产品知名品牌——“杏虎村”牌水蜜桃。

近年来,合作社产品相继通过了“无公害食品”认证,并于2008年和2012年两次分别被中国绿色产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认证,“杏虎村”牌商标2009年获得了“镇江市知名商标”称号,2010年获得了“知名农产品”称号。2011年,杏虎村果品专业合作社被评为“江苏省五好”专业合作社,2012年再次被国家农业部评为“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2015年又被评为“江苏省十家电商农民合作社十个网络畅销产品品牌”。

为了改变杏虎村的现状,打造更好对外形象,进一步提升品牌美誉度,苏州规划设计院开始编制杏虎村核心区1.25平方公里的创意农业生态园规划,力争将杏虎村打造成一个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红色教育”为一体的特色乡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