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庄村

发布时间:2021-06-03      来源:句容市民政局  


【类别】

村落区片

【简介】

近年来,在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赵亚夫同志的指导帮助下,大力发展高效有机农业,探索出了以“村社协同、党建富民”模式为主要内容的“戴庄经验”,走出了一条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为主要特色的现代高效农业致富之路,较好实现了农民增收致富、集体经济发展、生态环境改善、社会和谐稳定。合作社两次被农业部评为示范合作社,戴庄村获得了全国文明村荣誉称号。



戴庄村位于江苏省句容市南端,地处句容、溧阳、溧水三地交界,由原来戴庄、白沙、南庄三个行政村合并而成,抗日战争时期,戴庄村成为新四军打游击的根据地。陈毅、粟裕、江谓清等许多老一辈革命家,以茅山为根据地,经常出入戴庄村,率领新四军凭借山区的复杂地形和绿色屏障,在这里坚持开展抗战,打击日寇与汪伪汉奸武装。

虽然戴庄村是一片红色的土地,但是戴庄村也曾是江苏镇江最穷的村庄之一,被戏称为“光棍村”。2003年之前,村民人均年收入还不足3000元。2003年,在实地考察后,农业专家赵亚夫打算以有机农业来破题。

近年来,在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赵亚夫同志的指导帮助下,戴庄村党委从强化自身建设入手,积极探索推进党组织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互融共建,以“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销、实现农民富”为宗旨,充分利用当地的农业资源条件,大力发展高效有机农业,探索出了以“村社协同、党建富民”模式为主要内容的“戴庄经验”,走出了一条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为主要特色的现代高效农业致富之路,较好实现了农民增收致富、集体经济发展、生态环境改善、社会和谐稳定。

在戴庄村党委的引领下,2006年成立了江苏省首个社区型专业合作社——戴庄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组织农民大力发展有机农业,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全村的山水田林湖草当做生命共同体,按地貌类型进行适宜的生态农业布局,水田种植有机水稻,改造岗坡地为经济林,低矮山丘为保护林,形成了三个层次的生态圈,第一层次山顶陡坡上,分布着茂盛的生态林,成群的白鹭和其它鸟类在树上栖息,经常有猕猴、蟒蛇、野猪、穿山甲、猫头鹰等出没,初步形成了森林+野生动物的自然林业生态系统;第二层岗坡地实现了农牧结合生态养殖、种植,林下生长着牧草兼绿肥的豆科、禾本科作物,发酵床畜禽养殖场大棚散落其间, 鸡、鹅在绿草丛中自由觅食,引来了空中盘旋飞翔的老鹰和多种鸟类,草地放牧羊群及特意保留的耕牛在悠闲吃草。形成了经济林果+草+畜禽的有机农业生态系统;第三层次是坡塝上的梯田和山下的冲田, 一年两作,夏季生长有机水稻, 水稻收获前套种绿肥紫云英,混播少量黑麦草,秋天至来年春天放牧鹅、羊,试行稻鸭、稻蛙、稻虾共作,试种了双季稻,形成了稻(菜)+草+畜禽(渔)有机农业生态系统。山上到山下,各具特色的三类农业生态系统融合一起,较为完整的组合成了一个丰富多彩的全新的丘陵山区小流域有机农业生态系统。近年来,陆续发现有娃娃鱼、猕猴、野猪、獐子等大型野生动物繁衍生息,水稻田中发现130种小动物,连续12年通过有机产品认证。

近年来,在“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时代楷模”赵亚夫的带领下,走绿色发展道路,生物种类不断增加,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得到优化,形成了丰富的生态资源。延伸产业链,开拓中高端农产品市场,走城乡互利共赢融合发展道路。2018年10月29日、2019年12月31日、2020年6月29日,江苏省委省政府三次发文要求在全省推广“戴庄经验”,将发展生态农业作为推动绿色兴农、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措施。

乘着全省推广“戴庄经验”的东风,戴庄村不断 跑出深化“戴庄经验”内涵的加速度,基本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要求。农村业态快速融合发展。以戴庄现代农业园、土山土水生态园、那田山水为坐标的小型农产品加工和特色农业观光旅游发展迅速;“赵亚夫”有机产品品牌化效应日益凸显。

目前戴庄村集生产、加工、销售、旅游为一体的功能化发展方向已显现。近年来,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江苏最具魅力休闲乡村”等荣誉称号。2019年村集体收入420万元,人均收入达31000元。

戴庄人在赵亚夫老先生的带领下,始终以实干践行初心,为建党百年献礼。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