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北党校旧址

发布时间:2021-06-03      来源:泰州市海陵区民政局  


【类别】

纪念地

【简介】

江苏省委党校前身。1949年4月,苏北解放之初,党和政府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和复杂,为了有计划地迅速培养大批本地干部,1949年5月中共苏北区委党校在泰州东郊苏陈庄成立。1949年6月12日正式开学。苏北党校前后培训11期,共5650人参加学习培训,为各级党政机关和经济部门输送大批合格的领导骨干。



当你来到江苏泰州海陵区苏陈镇,沿着古镇十字街头向北迤逦而行不到200米,就会走进远近闻名的郭家大场,映入你眼帘的是大片的清代古民居建筑群,这里是原苏陈实验小学所在地,更是被称为华东地区红色摇篮的原苏北党校旧址,从这里曾先后输送出5000多名优秀基层干部,为轰轰烈烈的土地改革、整党整风、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写下光辉的一页。

早在渡江战役之前,中共中央、华东局即考虑江苏解放后的工作。鉴于江苏长江以北大部分地区是老解放区,苏南和南京是新解放区等情况,经中共中央批准,决定在江苏实行小省制,在江苏相继建立苏北、苏南两个行政区和南京市。

1949年4月15日,经中共中央和华东局批准,华中工委、华中行政办事处抽调一批干部,在江苏泰州西郊塘头(今属江都区郭村镇)成立中共苏北区委员会。萧望东为书记,赖毅为第一副书记,万众一为第二副书记。苏北区党委下设秘书处(后改为办公厅)、组织部、宣传部、社会部、民运部、青年工作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后又增设统战部、纪律检查委员会、城市工作委员会、工业部、农村工作委员会、妇女工作委员会等机构。

4月21日,苏北行政公署在江苏泰州西郊张家坝(今属海陵区九龙镇)成立,它是苏北行政区地方最高政权机关。贺希明、惠浴宇先后任苏北行署主任。

刚刚解放的苏北地区,党和政府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和复杂。当时,苏北大部分老干部被抽调出去支援和开辟新区,一大批从基层提拔上来的干部缺乏工作经验,不熟悉党的政策。为了有计划地迅速培养大批本地干部,中共苏北区委党校于1949年5月在江苏泰州东郊苏陈庄成立。

苏北党校选址江苏泰州东郊苏陈古镇。经过前期紧张筹备,1949年6月12日苏北党校第一期培训班正式开班。中共苏北区党委书记萧望东、苏北军区司令员张震东、组织部长兼党校校长郑平和全体教职工及轮训班学员306人出席了开学典礼。组教科科长李坚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萧望东作主题报告,张震东致辞。自此,党校教学工作正式步入轨道。

在国民经济恢复时期,苏北党校共举办13期培训班,培训学员5650人,培训内容主要有四个方面:一、党的基本政策学习班:二、整风学习班;三、整党建党骨干学习班;四、文化学习培训班。通过学习,各级受训干部在思想觉悟、理论知识和政策水平、文化水平等方面,都有了明显的提高,苏北党校为各级党政机关和经济建设部门及时输送了一大批合格的领导骨干。

1950年1月,泰州、扬州两地委合并,称泰州地委。这样,区党委机关则由泰州迁驻扬州,当年5月苏北党校也同时迁往扬州。

1952年下半年,中共中央、中央人民政府于9月决定恢复江苏省建制,将苏北、苏南两个行政区和南京市合并为江苏省。11月1日,撤销了苏北、苏南两个区党委,成立了中共江苏省委员会,中共苏北区委员会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

1953年1月中旬,苏北区委党校、苏南区委党校,在原南京市干部学校校址上正式成立中共江苏省委党校。江苏省委党校的成立,标志着苏北区委党校完成了历史使命,也标志着江苏省党的干部培养和教育工作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尽管苏北党校在苏陈镇从创办到开班教学仅一年时间,但对苏北区党委将工作重点由农村转入城市,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全面医治战争创伤,接管城市、剿匪肃特、平稳物价、生产救灾、支援前线、镇压反革命、整党整风、土地改革、“三反”“五反”等工作,培养和造就一大批优秀基层干部所作的贡献将永载史册。

为继承苏北党校以“整党整风”为工作抓手的革命教育传统,并与新时代党的作风建设相结合,2021年初,在各级党委、政府以及江苏省委党校的关心支持下,苏陈镇苏北党校旧址修缮保护工程顺利启动。经广泛征求意见,在对苏北党校建筑物进行原址复建的基础上,打造“反四风党性教育馆”。“反四风党性教育馆”建筑面积1989平方米,修缮保留下来的清代传统建筑和40年代末改建过的建筑总面积1040平方米,将设置五大主要展厅,分别为:红色摇篮苏北党校厅、反形式主义厅、反官僚主义厅、反享乐主义厅和反奢靡之风厅。还原六个场景,包括:礼堂、教室、图书馆、教员办公室、校长室、民主生活会活动室等。“反四风党性教育馆”的建成,为教育广大党员提供了红色教育指引,警醒广大党员清清白白做人,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一个堂堂正正的共产党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