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海军诞生地旧址(白马庙)

发布时间:2021-06-03      来源:泰州市高港区民政局  


【类别】

建筑物

【简介】

1949年4月5日,粟裕、张震、钟期光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三野渡江战役指挥部进驻于白马庙,指挥东线兵团渡江战役,解放南京,1949年3月,张爱萍将军临危受命,组建华东军区海军,1949年4月23日,张爱萍将军在白马楼里宣布了人民海军成立。


泰州白马庙,位于如诗如画的苏北平原南端。它临江近海,风光秀丽。时序更迭,风雨沧桑,旧时白马庙巍峨壮观的庙宇已荡然无存,而那青砖老瓦的王氏小楼,却依旧岿然独存。1989年的春天,正值我国海军建军40周年,国务院正式宣布泰州白马庙为中国人民海军诞生地,4月23日为海军建军日。于是,白马庙霎时间名扬天下,成为中国革命一个圣地。

白马庙,一幢长江沿岸古色古香的清式建筑。72年前,年轻的人民海军就从这里起航。几座看上去并不起眼的两层楼房,真实记录了一段难忘的岁月。

淮海战役期间,粟裕因劳累过度,曾一段昏迷。1949 年2月底,粟裕在济南治疗养病,未能及时参加在孙家圩召开的渡江战役总前委会议。同年3月28日会议快结束时,粟裕从济南赶到孙家圩参加会议。原定的渡江作战部署,是以芜湖安庆段为重点,因而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的指挥部位置定在合肥,总前委、华东局、华东军区机构和第三野战军指挥部在一起。粟裕认为芜湖安庆地段,江面较窄,敌人防守力量相对薄弱,作为渡江作战的主要地段是对的。但是敌人的长江防线是以南京上海段为重点的,京(南京)沪铁路是其联系的重要命脉,因此,必须利用京沪扬中—江阴段与长江平行靠近的有利条件,将扬中至江阴段作为东线渡江攻击的重点,这样渡江后可以立即截断京沪路,分割南京、上海敌人的防御体系。为了加强东线的重点指挥,第三野战军指挥部不宜放在合肥,而应东移才适当。

总前委同意粟裕的意见,并形成渡江作战指挥系统:邓小平、陈毅常驻总前委,和华东局、华东军区位于合瑶岗,总揽全局;刘伯承、张际春(第二野战军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李达(第二野战军参谋长)在舒城(后移桐城),指挥由第二野战军3个兵团组成的西集团及第四野战军先遭兵团;粟裕、张震(第三野战军参谋长)在泰州白马庙指挥第三野战军第八、十兵团组成的东集团;谭震林在无为指挥第三野战军第七、九兵团组成的中集团(渡江后由粟裕、张震指挥)。实践证明,这一变动是正确的。

第三野战军指挥机关移驻泰州前,曾多次派员勘查。选择白马庙,主要基于三方面的考虑:一是白马庙地理位置优越,离长江二十几公里,离泰州城区仅十公里;二是此处交通比较便利,便于靠前指挥与灵活调度;三是白马庙是革命老区,群众基础较好。为满足交通需要,泰州市政府组织干部群众争分夺秒、冒雨作战,用两天半时间完成泰州—白马庙、白马庙—长江岸边公路的修建任务。

4月1日,粟裕率领第三野战军指挥机关冒雨东移。4月4日夜,粟裕、张震率第三野战军指挥机关由蚌埠孙家圩东进至泰州白马庙,对渡江作战实施靠前指挥。粟裕和张爱萍就海军机构的设置、领导人的选调和人员的组成等海军组建的准备问题进行进一步研究。4月20日晚,人民解放军开始杜江。23日,国民党海军海防第二舰队司令林遵率9艘军舰、21艘艇在南京笆斗山江面起义。同日,人民解放解放南京。鉴于形势发展迅速,中央军委急电陈毅、粟裕等,要求立即成立海军机构。4月23日中午1时30分左右,张爱萍召集参加筹建的李进、张渭清、黄胜天、温礼芝等13人,在白马庙召开华东军区海军成立会议。会上,张爱萍宣布华东军区海军正式成立。会后,升起一面写有“海”字的红旗。解放军历史上第一支人民海军正式宣告诞生,泰州白马庙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

1989年2月17日,中央军委“关于海军成立日期问题的批复”同意以一九四九年四月二十三日成立华东军区海军的日期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成立日期。1989年4月23日,泰县县委、县政府在白马乡召开“泰县暨白马乡纪念‘人民海军成立、渡江战役胜利’40周年大会”,海军政治部、东海舰队领导,江苏省军区黄凌翔、戴为然、孙克骥、景德敏、袁平波、李兆祥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赠送礼匾,上书“白马诞海魂  军民筑长城”。同年9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副司令员张序三及随行人员18人参观第三野战军渡江战役指挥部旧址、人民海军诞生地白马庙,并在题词:重访海军诞生地泰县白马庙。

1999年3月3日,海军政治部群工部代表海军总部向泰州市捐赠200万元,支援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建设。4月2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举行落成典礼,原海军政治委员魏金山、海军政治委员杨怀庆中将、海军副政治委员李俊琏中将、南京军区副司令员兼海军东海舰队司令员杨玉书中将,江苏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省纪委书记曹克明,南京军区副司令员何其宗中将等出席。同年8月15日,海军退役装备鱼雷快艇运至高港。

2001年4月1日,海军宣传部举办的培训班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参观。4月22—27日,泰州市委副书记邵军、市文化局局长叶德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副馆长卢家陵赴南海舰队征集贝壳标本。2002年2月27日,海军驻泰州军事代表室成立。9月4日,南京军区捐赠现款8万元,用于纪念馆建设。11月2日,东海舰队支持纪念馆建设捐赠现款20万元。2003年4月14日,海军总部向海军装备部、东海舰队发文捐赠纪念馆舰炮、导弹、鱼雷等装备,用于国防教育。6月2日,海军装备部向江苏省政府发函调拨退役轰—5式飞机用于国防教育。2004年4月5日,经报海军总政治部同意,中共泰州市委、泰州市人民政府正式发文,命名白马中心小学为泰州市海军小学。

2008年底,泰州市人民政府新增投资1200万元扩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其中海军机关捐款200万元。2009年4月23日,改造工程竣工。2012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获评“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2013年,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德育基地揭牌仪式暨康健泰州行大型义诊走进白马镇活动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举行。2016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泰州市海军中学分馆正式成立,成为全国首家面向初中生的海军主题纪念馆分馆。2017年,人民海军军旗全球传递活动仪式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启动,来自辽宁舰和海军5大兵种精锐部队的6面军旗,于当天开始传递。2018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获评“省级党员教育实境课堂示范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