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江楼

发布时间:2021-06-03      来源:泰州市姜堰区民政局  


【类别】

建筑物

【简介】

为新四军苏北指挥部旧址。1940年新四军9月27日于曲江楼召开苏北八县军民代表会,陈毅慷慨陈辞,再次表明我军只求“救国有份,抗日有地”的诚意,断然宣布让出姜堰。陈毅的果断抉择,为我党我军争得了政治上完全主动。陈毅在曲江楼运筹帷幄,成功运用党的“三大法宝”(党的建设、武装斗争、群众路线),使我军完全处于政治上有理、军事上有利、后勤上有备的主动地位,为黄桥决战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曲江楼位于姜堰镇坝口老通扬运河拐弯处。为丁氏1840年前后所建,20世纪20年代被凌氏接管。楼上设新交通旅馆,楼下是咏亭茶社。该楼坐东面西,西楼临街短窗,东楼临河面二楼亦为短窗,外设美人靠,东西两幢楼朝天井的一面均系落地长窗。天井地面为鹅卵石铺成的福寿梅花图案。全楼占地面积400多平方米。东楼上敞厅东二桁上朝西悬挂的“观涛处”横匾,是南通人张謇题书。敞厅东二桁下两边有抱柱楹联,联云:“好一座危楼谁是主人谁是客,只两间老屋半宜明月半宜风”。可想当年登楼眺赏三水波涛时那“启扉清风至,倚栏待月升;挑灯话夜语,卷帘望停云”的幽静景色,一定是游目骋怀之佳处。

1940年秋,风雨如晦。新四军苏北指挥部在总指挥陈毅、副总指挥粟裕率领下,为了抗日救国,粉碎反共顽固派韩德勤禁止北粮南运,饿毙新四军的罪恶图谋,攻克姜堰。将“金姜堰”从反共顽固派的盘踞下解放,深受姜堰民众热烈欢迎。

陈毅同志从9月14日到30日的16天驻姜期间,多次在该楼接待苏北各界绅耆,商讨抗日救国大计。曾两次由姜堰赶往海安向韩紫石坦陈团结救亡的忠诚;委派管文蔚、黄逸峰、朱克靖等四处奔波,呼吁和平、团结抗日。同时,陈毅在姜堰广泛结交富商巨贾,把抗日救亡的工作做到猪行、木行、粮行等大老板家里,取得了绅商各界人士大力支持。

新四军9月27日于曲江楼召开苏北八县军民代表会,陈毅慷慨陈辞,再次表明我军只求“救国有份,抗日有地”的诚意,断然宣布让出姜堰。陈毅的果断抉择,为我党我军争得了政治上完全主动,争得了苏北各界人士极大同情,充分暴露了韩顽反共内耗的本质。爱国民主人士朱履先愤愤然:“新四军让出姜堰,韩再来侵犯,不但欺骗了你们,也欺骗了我们。”韩国钧老人怒火中烧,骂到:“贼子无信,天必殛之!”新四军让出姜堰前,通知泰州李明扬接防,送给陈泰运100多条枪支及弹药,李、陈十分感激。

陈毅在曲江楼运筹帷幄,成功运用党的“三大法宝”(党的建设、武装斗争、群众路线),使我军完全处于政治上有理、军事上有利、后勤上有备的主动地位,为黄桥决战的胜利奠定了基础。恰如粟裕作的全面评析:“姜堰,如不夺取,便没有让的文章可做;适时让出姜堰,对我是‘一举三得’:既揭露了韩德勤积极反共、破坏抗战的罪恶阴谋,在政治上赢得了社会各阶层的极大同情,造成我党我军完全有理的地位;又加深了苏北国民党军队内部派系的矛盾;还使我适时集中兵力,在军事上对付韩德勤的进攻处于有利地位。这些处置,是陈毅同志对党的斗争策略的杰出运用。”

曲江楼历经风雨,有所损坏,在省市人民政府关心、重视下,于1986年全面整修。西楼迎街檐下高悬的《曲江楼》横匾,是抗战后期中共泰县(姜堰)县委书记、解放后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彭冲同志题书。东楼二楼上敞厅恢复“苏北八县军民代表会”会场,北头一间按当年陈毅卧室原貌布置。西楼二楼上辟为《曲江楼革命史料陈列》室,全面介绍陈毅统领新四军苏北指挥部驻节姜堰16天的史料,包括陈毅与各界人士来往函电几十件,“苏北八县军民代表会”上各位代表的发言,韩顽发给部属围攻新四军的作战命令……我二纵某部连长拍摄的曲江楼图片,留下了1940年9月姜堰曲江楼苍劲风貌,那楼房西墙上“中华民族解放万岁!”抗日标语清晰可见(这幅珍贵的历史照片收藏、陈列在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参加姜堰战斗的新四军文艺战士李增援作词、章枚谱曲颂扬新四军攻克姜堰英勇业绩的《勇敢队》歌曲刻写油印件,赵坚同志的国画《姜堰攻坚战》,上千辆向黄桥运送军粮的木质独轮车和支前民工图片,一大批记实性史料都一一陈列其中。历史再一次庄严证明:“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在时隔近半个世纪后的1986年7月9日,曾伴随陈毅率师东进,在决策姜堰、决战黄桥时任新四军挺纵司令、解放后任江苏省副省长的管老文蔚到姜堰曲江楼故地重游,管老感慨万千,诗潮涌动,挥毫留下墨宝《咏曲江楼》。

“曲江楼上风雷滚,血战黄桥万古奇。

革命道路多曲折,莫道幸福来得易。”

现在,姜堰曲江楼作为革命纪念建筑,已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大宝贵资源。省委宣传部在1997年对曲江楼作了考证,确认为新四军苏北指挥部旧址,在是年9月9日《新华日报》上公布。曲江楼英姿与其蕴藏的革命风云,还分别于1998年、2005年摄进电影《铁的新四军》与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专题片中。并先后被列为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曲江楼承载着以民族精神为核心的伟大爱国主义正与日增辉,光耀春秋。

2015年曲江楼被泰州市姜堰区政协用着文史陈列馆,其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基地不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