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桥战斗旧址

发布时间:2021-06-03      来源:泰兴市民政局  


【类别】

纪念地

【简介】

1940年秋,由陈毅、粟裕担任正副指挥的苏北指挥部在黄桥指挥了著名的黄桥战役。新四军7000多人与3万多国民党顽固派韩德勤部鏖战5日,一举歼敌1.1万多人。黄桥战役创造了我军以少胜多的光辉范例,实现了新四军与八路军的胜利会师,打开了华中抗战的新局面。



泰兴市黄桥镇,位于泰兴市东部地区,素有“北分淮委,南接江潮”的水上枢纽之称,是五县通衢的交通要冲,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现为全国重点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黄桥是如泰农民运动和工农红十四军的策源地。1940年,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国民党顽固派加紧进行反共军事摩擦。为了坚持抗战,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奉命率主力部队挺进苏北,执行党中央开辟苏北、发展华中的战略任务。9月30日至10月10日,陈毅、粟裕等率领的新四军7千将士被迫与韩德勤3万多主力决战于黄桥,歼顽敌1万1千多人,取得了黄桥战役的全面胜利。黄桥战役是我军历史上以少胜多的著名战役,奠定了苏北抗日根据地的基础,打开了华中抗战的新局面。

黄桥革命历史纪念地以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为主阵地,辖4处革命旧址和2处纪念设施,包括通如靖泰临时行政委员会旧址、新四军苏北指挥部旧址、新四军第三纵队指挥部旧址、黄桥决战支前委员会旧址,新四军黄桥战役革命烈士纪念塔、黄桥战役革命烈士墓、粟裕同志部分骨灰安放处。

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1979年4月筹建于黄桥镇米巷10号丁家花园内。馆内保留了1940年秋,陈毅、粟裕、陈丕显、管文蔚等领导同志在此工作、生活的基本陈设。先后被列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起筹建新馆,2017年初试运行。新馆位于黄桥镇致富北路388号,占地82亩,建筑面积近2万平方米,建有主展馆、图书馆、档案室、文物库房等,展厅面积8000平方米,分七个展厅,展陈珍贵照片427幅、布展实物藏品234件,其中国家级文物30件。

馆辖4处革命旧址和2处纪念设施:

1.通如靖泰临时行政委员会旧址原丁家花园,位于黄桥镇米巷10号。该花园系清代园林建筑。建筑均为硬山式屋面,粉墙青瓦坡屋顶,色调古朴典雅。占地3785平方米,建筑面积1458平方米,是中国地质事业奠基人之一丁文江先生的故居。1940年7月---10月,陈毅、粟裕、陈丕显、管文蔚等领导同志在此办公和住宿,成立了江苏的第一个抗日民主政权——通如靖泰临时行政委员会。 

2.新四军苏北指挥部旧址原黄桥中学工字楼,位于黄桥镇文明路164号。建于1924年,系仿德国式建筑,两层22间,外型成“工”字形,故称“工字楼”,占地面积7500平方米,建筑面积900平方米。1940年7月,新四军东进黄桥,在黄桥中学设新四军苏北指挥部。陈毅、粟裕等领导在此楼办公和住宿,研究制定了“联李、击敌、反韩”的一系列战略方针,指挥了“营溪反击”“攻克姜堰”等战斗。

3.新四军第三纵队指挥部旧址原严复兴楼为清代民居严复兴油坊会客楼,位于黄桥镇东进东路61号。系清代民间建筑,两层6间,占地面积385平方米,建筑面积140平方米。1940年10月,这里是黄桥决战的重要指挥场所。粟裕和陶勇同志曾在四周查看地形,研究作战方案,指挥所属将士坚守黄桥,打退了顽固派的七次进攻,为黄桥决战全面胜利立下了不朽功勋。

4.黄桥决战支前委员会旧址为明代何斐御史府第,清代扩建为黄桥何氏宗祠,位于黄桥镇珠巷124号。现存房屋36间,占地面积1300平方米,建筑面积950平方米。1940年10月,何氏宗祠成为黄桥战役支前委员会。黄桥决战期间,黄桥人民奋勇支前,全镇13家磨坊、66家烧饼店,80辆小车日夜忙碌,把黄桥烧饼支前物资都集中到何家祠堂,然后转送到前线,有力地保障了黄桥战役的胜利。

5.新四军黄桥战役革命烈士纪念塔,位于黄桥镇东首。于1989年修建,塔高23.8米,造型抽象与具体相结合,相互缠绕的二面红旗,象征着八路军、新四军胜利会师和军队与人民的团结。塔基为八角形,寓意八路军。四周台阶分别为四层,每层四级及四块卧碑,均寓意新四军,八与四的构思,又象征着八路军与新四军胜利会师。纪念塔主体为混凝土浇铸,汉白玉贴面,塔基由花岗岩铺设,塔名为粟裕同志手迹“新四军黄桥战役革命烈士纪念塔”,用金箔嵌贴,纪念塔背面镌刻了陈毅同志手迹“江淮河汉今谁属,红旗十月满天飞。”巍峨的纪念塔和气势磅礴的诗句,相映生辉。

6.黄桥战役革命烈士墓、粟裕同志部分骨灰安放处,位于黄桥公园内的穆园。粟裕部分骨灰安放处位于黄桥公园内。粟裕大将晚年遗嘱,将他的骨灰撒在他当年曾经战斗过的地方。1984年4月,粟裕夫人楚青如约携儿子粟寒生亲自护送骨灰到黄桥,安放点选在黄桥公园后面的高垛上,墓基呈圆形,墓身底层呈正方形,顶层呈八角形,墓地四周环绕着16棵苍松翠柏,寓意着粟裕同志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新四军黄桥战役的历史是宝贵的红色文化资源。随着时间的推移,黄桥革命历史纪念地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作用越来越显著。为弘扬红色历史文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提升老馆、打造新馆的基础上,4A级景区的成功创建,必将注入新的生机。展望未来,纪念馆将成为老同志前来追忆往事,青少年前来了解历史,成千上万的参观者来到这里接受爱国主义精神的洗礼、获取前进力量的红色圣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