刁网村

发布时间:2021-06-03      来源:泰兴市民政局  


【类别】

村落区片

【简介】

1926年9月,沈毅在泰兴刁家网成立泰州地区最早的党组织——中共江浙区泰兴独立支部并任书记。1928年,泰兴县委成立,沈毅任县委书记,4月底,沈毅领导“五一”农民暴动,暴动失败后被捕,6月28日在泰州大校场英勇就义。2009年沈毅入选“5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江苏英雄模范人物”。



“中共江浙区泰兴独立支部纪念馆”位于江苏省泰兴市古溪镇刁网村红军5组,是一座园林式的仿古院落。为缅怀革命先烈,原泰兴县人民政府1992年将泰兴独支旧址——刁家网村刁氏宗祠修复并对外开放,先后两次扩建并改现名。原红十四军大队长、国防部长张爱萍上将题写了馆名——“中共江浙区泰兴独支纪念馆”。纪念馆设有“一馆五厅”:即党员组织生活馆,瞻仰厅、星火厅、燎原厅、群英厅、初心厅,同时设有独支纪念碑、烈士墓、血誓碑等纪念设施。纪念馆先后被评为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泰州市全民国防教育园地。

瞻仰厅中央安放的是独支创始人、泰兴县委第一任书记沈毅烈士的半身铜像。西侧墙壁上是沈毅烈士创作的《醒农歌》。东侧墙上是毛泽东同志关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著名论述。“要找共产党 就到刁家网”,刁家网的革命火种,孕育了通扬地区最早的红色武装,催生了苏中地区最早的苏维埃政权,也为黄桥战役、苏中战役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沈毅原名沈鸿钧,字秉蘅,1900年1月28日出生于泰州市北门外破桥河东的一户贫民家庭。9岁时父母双亡, 14岁去上海当童工。这时期,一部分先进的中国人开始接触到马克思主义学说,工人运动在一些大城市逐渐兴起。在上海,沈毅深受进步思想的影响,积极投身于工人运动。1923年春夏之交,到广东投身革命。在第一次国共合作期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时全国共有党员420人,而江苏仅有20人。1925年初,沈毅受组织指派,回到故乡开展革命工作,传播红色火种,他发展党员,积极传播革命思想,开展农民运动。

1926年秋,中共江浙区泰兴独立支部在刁家网的刁氏宗祠成立,沈毅任书记。从此,扬泰地区的第一个党支部,开始播撒下革命的火种,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孕育出扬泰地区最早的红色武装红军游击队,催生苏中地区最早的区级苏维埃政权。1926年至1927年,沈毅组织了“春荒借粮斗争”、“七·二”围城斗争等农民运动,成立了刁家网农民协会、泰兴县农民运动委员,创办进步刊物《晓星》,开办了第一所农民夜校,筹建了醒农合作社,革命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1928年初,经中共江苏省委批准,组建了中共泰兴县委员会,沈毅任书记。同年,沈毅组织发动了“五·一”农民暴动,虽然打击了封建地主阶级的嚣张气焰,但是由于力量悬殊,武器落后,在反动军警的血腥镇压下,遭到了严重的挫折。大批的革命骨干和群众遭到杀害,沈毅继续留在刁家网地区领导农民斗争,1928年6月25日,沈毅在泰县花家舍一条小木船上被捕。押送到泰州后,泰兴、泰县、如皋三县县长连夜会审,手段用尽,但是沈毅“坚不吐实”,最后壮烈牺牲。

震撼大江南北的“五·一”农民暴动后,扬泰地区的革命火种迅速发展成燎原之势。独支纪念馆燎原厅从党的建设、武装斗争、统一战线三个方面,展现了革命先辈在泰兴大地上开创的丰功伟业。1929年至1946期间,泰兴县党组织发展虽然经历了低潮,但是一直没有停止战斗,带领着广大人民进行着艰苦卓绝的斗争。1930年4月,通海特委和红十四军军部召开建军大会,宣告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正式成立,这也是我们江苏省境内唯一一支正规红军。1940年7月25日,新四军主力部队在陈毅、粟裕率领下挺进苏北,东进黄桥,执行开辟苏北、发展华中战略任务。10月6日,我军歼敌11000余人,取得黄桥战役的胜利。1946年7月13日至8月1日,粟裕、谭震林指挥华中野战军在苏中连续取得七次战斗胜利,史称“苏中七战七捷”。

中共江浙区泰兴独立支部在刁家网的建立,作为苏中地区党组织的发祥地,农民运动的策源地、武装斗争的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