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瑞将军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1-06-03      来源:宿迁市宿城区民政局  


【类别】

纪念地

【简介】

为纪念中国炮兵之父——朱瑞将军而建造的红色革命场馆。朱瑞将军入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战地炮魂”朱瑞将军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是从宿迁走出去的“炮兵之父”,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装甲兵的主要创建人。

为纪念朱瑞将军,家乡人民怀着敬仰的心情修建了朱瑞将军纪念馆,展现了朱瑞将军波澜壮阔的一生。

纪念馆位于宿迁市宿城区古黄河景观带东段,北临滨河路,东靠环城西路,南依古黄河河道,西眺黄河风景带主景区,规划用地7.2万平方米,主馆建筑面积8043平方米,建筑高度19.4米。

馆内大厅朱瑞将军雕塑高达5米,纯铜铸造,由中央美术学院创作。整个展厅以朱瑞将军生平事迹展览为主,分为"救国寻路、红军将领、抗日烽火、战地炮魂、民族长城"五大版块,收录大量的图片、文献、实物等,全面而客观地展现了朱瑞将军波澜壮阔的一生以及对炮兵缔造所作的卓越贡献,是宿城新区"印象黄河"整体景观带中的一个重要人文景点,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学霸”离家  北上苏联学军事

朱瑞,1905年出生于如今的宿迁市宿城区龙河镇将军里社区。朱瑞的父亲朱兴顺是一名医生,他医术高、医德好、乐善好施,颇为乡人敬重。朱瑞在家排行老五,上有一个哥哥、三个姐姐,下有一个妹妹。

朱瑞勤奋好学,先后考入公立高级小学(江苏省宿迁市马陵中学前身)、徐州培心中学,后来又先后就读于南京钟英中学、广州大学。

1925年10月,在苏联顾问鲍罗廷的参与下,国共双方挑选了310名学生前往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朱瑞以优异成绩脱颖而出,这也成为他人生的一次历史性转折。

来到苏联,朱瑞发奋读书,很快克服了语言方面的障碍,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便被选入第一个俄文班,直接听俄语讲课。同时,他积极参加各项活动,被选入学生会。1926年3月,朱瑞参加了苏联少共。1927年夏,朱瑞从中山大学毕业。

按照共产国际的决定,朱瑞继续留在苏联学习军事,进入莫斯科克拉尔炮兵军官学校学习,因学习成绩突出,得到了炮校领导和同学的普遍称赞,被选为炮校苏联少共委员会委员。一年后,即1928年六七月间,被吸收加入苏联共产党。

1929年7月,朱瑞结束了在炮兵学校的学习。时值中东路战事扩大,中共中央决定从苏联抽调一批熟悉军事的人才去东北组织军委,领导进行游击战争。经共产国际决定,派朱瑞回国,1930年1月,朱瑞到达上海。

学成归来  一心寻找党组织

1930年1月,朱瑞从苏联回国,抵达上海后,在东亚酒楼住下,等待党组织派人前来接头,然而望眼欲穿,却始终无人登门。当时的上海,天气阴冷,空气中弥漫着血腥味,国民党反动派叫嚣着“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放过一个”,到处抓捕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

朱瑞先发报到德国柏林共产国际分部,但杳无音讯。朱瑞又到徐州向一位老同学探听消息,发现其吞吞吐吐,神色慌张。为防止意外,朱瑞当即乘火车连夜赶回上海。徐州离宿迁很近,朱瑞原想顺路回家看看阔别多年的母亲,但为了革命他压抑住心中的乡愁,继续一心一意寻找党组织。

当年3月,他在街上碰到了在苏联时见过的邓颖超。在邓颖超的帮助下,中央组织部派人把朱瑞接到了隐蔽的中央军委机关,由苏联共产党党员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并留在上海担任中央军委参谋科参谋。后来朱瑞回忆说,从莫斯科动身,到找到党,先后6个月时间,这是他最孤零苦闷的时期。在找到党以前,自己就像失去母亲的孤儿。

1930年10月,当时的武汉斗争形势十分严峻,朱瑞不顾生命危险,主动要求前去武汉工作,他在一封家书中写道:“我到远方生死难卜,以后不再向家中通信了。”朱瑞深知,作为革命者,不但要有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更需要具备避免不必要牺牲的机智。他经常变换住地,有时一天转移几个地方,在险象密布的环境中,他从容应对,成功掩护大批革命同志和统战对象撤离武汉。

 “你就做中国的炮兵元帅吧!”

1945年6月,中央任命朱瑞担任中央军委副总参谋长,协助总参谋长彭德怀工作。

朱瑞表示推辞,对毛泽东说:“我在苏联学的是炮兵专业,一直想干炮兵这一行,过去没有机会,现在延安办了一所炮兵学校,我可以到炮兵学校当教员,我觉得这个工作对我更适合,更有意义。”朱瑞谈了自己对建设炮兵的一些想法,表明这个决定是着眼于大局的深思熟虑。

毛泽东欣赏朱瑞主动考虑革命工作的需要,不计较个人职务、地位,紧紧握着他的手说:“苏联有炮兵元帅,你就做中国的炮兵元帅吧!”

1946年10月,朱瑞担任东北民主联军炮兵司令员,1948年1月担任东北军区兼东北野战军炮兵司令员。到辽沈战役前夕,东北野战军12个纵队36个师,每个纵队都有炮兵团,每个师都有炮兵营,共有大小火炮9200门,为东北野战军开展大规模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1948年10月1日,朱瑞指挥炮兵纵队参加辽沈战役揭幕战——攻克锦州门户义县县城的战斗。经过1个小时的炮火袭击,义县县城南面和东面城墙被炸开3个三、四十米宽的大口子,步兵由此迅速突击入城,仅用五六个小时,就全歼守敌一万多人。

战斗还没结束,朱端就从指挥所出来,亲自前往城南突破口查看城墙炸毁的情况。途中,朱瑞不幸触雷,壮烈牺牲,时年43岁,他也是解放战争时期我军在战场上牺牲的最高级别将领。

中共中央在唁电中指出:“朱瑞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炮兵建设中,功勋卓著,牺牲实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之巨大损失。”为纪念他,中央军委决定将东北炮兵学校命名为“朱瑞炮兵学校”。

朱瑞牺牲14天后,锦州解放,1个月后,东北解放。2009年9月10日,朱瑞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

我们要永远铭记朱瑞将军所作出的重要历史贡献,大力继承和发扬他忠于党、忠于人民的崇高品质,继承和发扬他不怕吃苦、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紧紧围绕加快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奋力谱写好"中国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