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海区行政公署旧址

发布时间:2021-06-03      来源:沭阳县民政局  


【类别】

纪念地

【简介】

抗战时期,原张圩乡先后是中共苏皖区委、中共淮海区委、淮海区专员公署、淮海区行政公署机关驻地。在刘少奇、陈毅、黄克诚等领导下,金明、李一氓、刘震、张爱萍、刘瑞龙、李干成、张彦、杨纯等以张圩乡为中心的淮海区,依靠当地干部,团结抗日爱国人士,放手发动群众,扩大抗日武装,率领淮海抗日军民同日伪顽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使淮海抗日根据地成为苏北抗日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淮海抗日根据地行政公署旧址位于沭阳县钱集镇陈圩村,现已复建。

淮海抗日民主根据地地处苏北腹地,北枕陇海铁路,南抵两淮城下,东临黄海,西屏运河,境内多为淮属、海属,开辟于1940年秋,是全国十九个抗日民主根据地之一,也是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抗战时期开辟的苏北战略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1938年底至1939年3月,淮海地区先后被日军侵占。日军所到之处,烧杀抢掠,奸淫妇女,无恶不作。面对日军的法西斯暴行,淮海人民奋起抵抗,并多次派员外出寻找党组织,终于在1938年底,他们见到了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和苏皖特委的领导。从此,中共地方党组织在淮海地区发动群众组织抗日武装,为开辟淮海抗日根据地创造了有利条件。

淮海抗日根据地的建立,也是中共中央英明决策的成果。1938年9月,毛泽东在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上,明确提出了“巩固华北,发展华中”的任务,并派周恩来到皖南新四军军部,帮助他们确定了“向南巩固、向东作战、向北发展”的正确方针,随后又派中共中央中原局书记刘少奇到华中敌后,负责指导华中工作。

刘少奇到中原后,即向中共中央建议:抽调八路军一部南下,配合江南的新四军渡江北上,大力发展苏北。意见获得批准后,新四军江北部队立刻抓紧时机向皖东敌后发展,到1939年3月,部队由原来的500入发展到约15万人,并开辟了向苏北发展的道路,最终形成了自主的民主抗日政权。当年10月,刘少奇同志召开中原局扩大会议,确定了今后大力向东发展和建设抗日根据地的方针任务。11月,刘少奇到新四军江北指挥部,传达党中央和毛主席关于“大力发展华中敌后游击战争,要在这块复杂的地区建立抗日根据地,作为长期抗战的枢纽地带”的指示,并提出发展苏北、向东挺进,开拓到东海边,作为打开华中抗战局面的战略突击方向。

1940年2月,刘少奇连续主持召开三次中原局会议,讨论发展华中的战略方向;5月,黄克诚奉命率八路军第二纵队第三四四旅和新编第二旅共1.2万余入,由冀鲁豫根据地南下华中,增援新四军,合编为八路军第五纵队,后编为新四军第三师部队,坚持苏北敌后抗日斗争;6月,苏南新四军击退国民党军队的阻拦渡江北上;7月中旬,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改称苏北指挥部,陈毅任指挥兼政委;8月18日,彭明治率五纵第一支队由皖东北强渡运河,首先进入淮海区的六塘河两岸地区,沿途解放了张圩、陈圩、塘沟等地;9月4日,黄克诚率部到达沭阳县陈圩、钱集一带;9月上旬,金明率苏皖区党委机关东渡运河入驻钱集、张圩、陈圩一带;9月16日,张爱萍率五纵第三支队挺进沭宿边区,歼灭宿迁常备旅、连克5个日伪据点。

至此,淮海区各县抗日民主政府先后建立,淮海区专员公署也于9月18日在钱集成立,辖8个县级抗日政权,地方武装也发展到4000余人,初步开辟了淮海抗日根据地。苏皖区党委书记金明率区党委机关从皖东北进入淮海区,直接领导淮海区各县工作,后又成立淮海专员公署(曾一度与沭阳县政府合署办公),机关驻钱集镇陈圩村。

1940年10月10日,八路军第五纵队和新四军苏北指挥部在苏北会师。10月15日,陈毅同志慰问南下八路军,与第五纵队司令员黄克诚阔叙别情,即兴赋诗一首:“十年征战几人回,又见同侪并马归。江淮河汉今属谁﹖红旗十月满天飞。”

1941年1月1日,陈毅号召“八路军、新四军与苏北抗战人民应准备起来,为本身利益,民族利益斗争到底。最后胜利是属于中国抗战军民的。”同月,刘少奇在回延安途中到达淮海军区驻地沭阳县周集乡小胡庄、钱集镇陈圩村等地,并接见了一些基层干部和群众,召见了沭宿海中心县委书记章维仁,对巩固根据地作了重要指示。1月24日,新四军代军长陈毅发表就职通电:“本人就任代理军长,于苏北盐城恢复军部,统率全军九万之众,誓与日寇、汉好、反共投降派奋斗到底。”当年3月,中共中央中原局和新四军军部确定淮海区为华中抗战的一个战略区,成立了淮海军区。5月,淮海区党委在钱集成立。

在刘少奇、陈毅、黄克诚等老一辈革命家的领导下,金明、李一氓、张爱萍、刘震、刘瑞龙、刘述周、张彦、杨纯、李干成等革命先辈在以钱集陈圩为中心的淮海地区,依靠当地干部、团结抗日民主爱国人士、放手发动群众、扩大抗日民主武装,率领淮海抗日民主军民与日伪军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

1944年春,淮海抗日根据地开始对日军反攻,刘震指挥部队先后进行高沟战役、杨口战役、林公渡战斗和叶圩子战斗,给准海的日伪军以沉重的打击,扩大了淮海抗日根据地。1945年8月24日,黄克诚亲自担任两淮战役总指挥,于9月6日和22日先后全歼淮阴和淮安守敌,至此,淮海军民8年来保家卫国、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斗争取得了最后胜利。

淮海抗日根据地行政公署是淮海军民和全国人民一起抗击敌寇、保家卫国的见证,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抗战史诗,“万众一心、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淮海精神已经融入淮海人民的血液,将永远激励人们自强不息、奋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