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洪烈士陵园

发布时间:2021-06-03      来源:泗洪县民政局  


【类别】

纪念地

【简介】

主要安葬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而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180多位,其中“全国双百人物”中共皖东北特支书记、皖东北抗日民主根据地奠基者江上青烈士、江苏“双50”人物“刘胡兰式女英雄”喻尊霞烈士安葬于此。是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基地、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在泗洪烈士陵园墓区的前排中心位置,有一座造型别致、体积较大的混凝土墓,这就是生前曾任中共皖东北特支书记江上青烈士之墓。

江上青,1911年4月10日生于扬州江都县仙女镇,1927年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1929年就读于上海“艺大”文学系,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事地下学运工作。1933年先后在仪征、扬州等地的中学和师范任教,在教学中传播革命火种。在他的影响下,不少学生走上了革命的道路。1937年抗战爆发后,江上青率宣传团沿江而上,宣传抗日。1938年冬,江上青被党组织派驻皖东北担任特支书记。在高举民族统一战线的伟大旗帜下,建立抗日武装,打击敌伪势力,形成皖东北国共合作、团结抗日的良好局面,为建立我党领导的抗日游击武装和创建皖东北抗日根据地奠定了基础。1939年8月29日牺牲于今泗县刘圩镇小湾村,时年28岁。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不断取得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抗日战争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皖东北特别党支部在特支书记江上青的领导下,坚决执行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采取团结、斗争、进步、发展的方针,用智慧和生命开创皖东北团结抗战的新局面,为建立皖东北抗日民主根据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团结国民党专员盛子瑾,促成八路军、新四军到皖东北地区合作抗日。江上青针对盛子瑾急于寻求援军的心理,于1939年春建议盛子瑾派吕振球到豫皖苏,同新四军游击队彭雪枫司令取得联系,表示愿意与我军合作抗日。7月,张爱萍同志协同八路军苏鲁豫支队东进皖东北,开展敌后游击战,进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支队所属的胡炳云大队对敌作战英勇,为我军打出了声威。江上青促成了张爱萍与盛子瑾的会谈,顺利达成新四军、八路军与盛子瑾部队合作抗战协议,在皖东北地区形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治局面。

——抓政权建设,委派党员掌握区乡两级政权。江上青以其卓越的才能和高超的斗争艺术,在盛子瑾的信任和支持下,由江上青出面负责,迅速而果断地改组了泗县县政府。在泗县还未沦陷的五个区政府里,江上青征得盛子瑾的同意,从地下党员中选派吕振球到一区、石青到二区、朱青阳到三区、赵敏到五区分别担任区长。

——秘密发展党员,壮大党的力量。江上青领导的中共皖东北特别支部积极慎重地在工作团、宣传队、干训班、干校等组织和救国团体中发展共产党员。凡对工作、学习认真负责、积极向上,对革命和抗战胜利充满信心的男女青年,予以培养和启发教育,吸收入党,大胆起用,鼓励他们勇挑重担,到基层一线,在抗日战争的实际工作中锻炼成长。

——创办皖东北抗日军政干校,大量培养干部。江上青从在流动宣传团工作中认识到,巩固和发展皖东北抗日根据地需要大量得力干部,当务之急是创办军政干校。在江上青积极推动、劝导下,盛子瑾以专署名义创办了第一所皖东北抗日军政干校,盛子瑾兼任校长,其实只是挂名,实际领导是副校长江上青同志。

——主动与上级党组织联系,要求加强党对皖东北地区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以江上青为首的中共皖东北特别支部,受中共安徽省工委的派遣在皖东北开展工作。由于他身兼国民党安徽省第六行政专员公署秘书和第五游击区政治部主任等身份的局限,深感党的领导力量不足,急需上级党组织派人来皖东北领导开展统一战线工作。于是,江上青派朱伯庸只身前往中共中央山东分局汇报,根据中央“向敌后开辟根据地,向苏皖地区发展”的精神,山东分局迅即决定派参加过“一·二九”学生运动的淄博特委组织部长杨纯和江彤到皖东北,全面开辟皖东北抗日根据地。

——创办《皖东北日报》,积极宣传党的抗日统战政策。初到皖东北,因形势复杂,民心惶恐,为了加强舆论宣传,壮大抗敌救国阵营,江上青取得盛子瑾同意,于1939年2月以政治部名义创办《皖东北日报》,委任地下党员贺汝仪为报社社长,使《皖东北日报》完全掌握在共产党的手中,并成为在中共皖东北特支领导下的抗日喉舌。

——建立和发展抗日武装。江上青向盛子瑾建言献策:“皖东北抗日需要武装,保卫地方政府和百姓也要武装,必须把枪杆子牢牢抓在手里,才能立足。”建议被采纳后,江上青迅即通过省“动委会”与六安地方武装取得联系。1939年1月下旬,有两股地方武装前来投靠盛子瑾部。

——执行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团结开明绅士参加政府工作。

为稳定皖东北团结抗日的政治局面,江上青和中共皖东北特别支部的全体同志,积极开展统战工作,广泛吸取当地爱国民主人士,积极争取开明绅士踊跃参加家乡的抗日斗争。

——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抗战。江上青一到皖东北,立即组织随同而来的“皖动八团”和后来从武汉来的“抗演六队”等,深入农村,写标语、演话剧、唱抗日歌曲,积极宣传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全面发动群众,成立青年、妇女等抗日救国团体,投身抗战活动。1939年8月下旬,张爱萍、刘玉柱出于团结抗日的大局和诚意,邀请盛子瑾、许志远在灵壁张大路举行谈判,许志远表面上答应团结抗日,拥护盛子瑾的领导,暗地里却在策划阴谋。29日,谈判结束后,盛子瑾不听张爱萍的劝告,执意从刘圩沿濉河返回青阳,当队伍行至泗县东北小湾时,突遭地主武装柏宜荪、王仲涛等600人的袭击。骑马走在前边的中共皖东北特委负责人之一江上青同志不幸中弹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