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枫墓园

发布时间:2021-06-03      来源:泗洪县民政局  


【类别】

纪念地

【简介】

该园是安葬抗日名将、为国捐躯的新四军四师师长兼淮北军区司令员彭雪枫将军的墓园。是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2009)、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82)、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7)、省全民国防教育示范基地(2004)。彭雪枫将军入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泗洪县双沟镇南侧有一个四面环河、总面积约40余平方千米的区域,因四面环河,故人称四河里。围绕着四河里的淮河大堤,它有一个特殊的名字——雪枫堤。这是1945年1月5日,淮北苏院边区行政公署为纪念抗日名将彭雪枫将军而命名。1943年8月,这里曾发生过惊心动魄又让百姓难以忘怀的事件。

1941年5月,新四军四师到达淮北后,巩固和发展了淮北抗日民主根据地,位于四河里的大柳巷成了淮北一个有名的模范乡。“当年延安有陕北江南‘南泥湾’,淮北有生产模范乡大柳巷。”这里靠近淮河岸边,淮水环绕,绿柳如烟,果园遍地,美景如画。1943年4月下旬,新四军军长陈毅和四师师长彭雪枫、政委邓子恢等人被这里的景色吸引,策马来到大柳巷。春游赏景,心旷神怡,陈毅军长更是触景生情,诗兴大发,当场写下了脍炙人口的诗篇——《大柳巷春游》。因陈毅军长的赞美,大柳巷更加出名。

1943年秋,正当在田作物茁壮生长,丰收在望之时,连续20多天的大雨,使淮河水位陡涨。四面环河的四河里,已是水乡泽国。原来低矮的围堤在洪水的冲击下岌岌可危。8月28日,新四军四师第三届医务工作会议在大柳巷召开,彭师长亲自参加会议,以示对医务工作的高度重视。会议正在有序进行中,只见双沟区宋区长匆匆来向彭师长报告说,围堤快决口了。由于连日降雨,淮河水位暴涨,围提一旦决口,将会造成重大水患,不仅圩内3万余亩良田被淹绝收,最关键的是2万多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将受到严重威胁。

大堤开始渗水是决堤的前兆。彭师长听后,感到刻不容缓,一面立即决定会议暂停,一面亲率全体与会人员和警卫营全体指战员,冒着倾盆大雨,赶到围堤最危险的地段,投入紧张的抢险战斗。雪枫同志亲自抱草、抬土、领导军民加筑大堤。围堤加高后,彭师长仍不放心,他不断在河堤上来回仔细检査。就在检查途中,突然发现一处围堤被激流冲开一道大大的缺口,堤外的洪水奔腾而入,眼看围堤有被冲垮的危险。情况十分危急,见此情景,彭师长心急如焚,全然不顾自己安危,大喊一声:“同志们,决堤了,快来呀,堵住它!”同时毫不犹像地从围堤上纵身跳入缺口,用身体去堵急流。参加医务工作会议的同志看到师长纵身跳入水中,也都纷纷跳了下去,就连参加会议的国际友人奥地利医生罗生特也跳入了水中,与彭师长手挽手地排成人墙,用身体堵住缺口。这时,部队支援的战士们也赶到了,打桩的打桩,运土石的运土石,忙着抢险,附近的百姓闻讯抬来门板、柴草和泥土等物堵住了决口。他们从上午一直干到夜晚,持续10多个小时,彭师长和抢险人员始终坚守在水中,直到把决口堵住才上岸,从而保住了围内数万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一同抢险的群众因四师官兵的爱民情怀深受感动,大家围着彭师长问长问短,唯恐师长哪里受了伤。随后,四师政委兼淮北区党委书记邓子恢与行政公署主任刘瑞龙研究决定,拨500石粮食,调集民工和区机关干部与四师指战员一起共5000余人,开始了轰轰烈烈的淮河大堤拓宽加高工程。经数日苦战,40华里长的淮河大堤拓宽加高工程于9月26日全面完成。从而确保四河里3万余亩良田不受水患,2万多百姓从此过上了安定的生活。大柳巷也被誉为“淮北江南”的美称。

“吃水不忘挖井人”,这里的百姓永远铭记彭雪枫师长和四师指战员的恩德。彭雪枫师长牺牲后,淮北苏院边区行政公署为纪念彭故师长的丰功伟绩,于1945年1月5日,将淮河大堤命名为“雪枫堤”。此外,随着四河里移民和人口的不断增加,建制村或生产大队的名字也随之产生,比如雪一村、雪二村……雪五村等等,以此永久纪念彭雪枫师长。

虽经近八十年的风雨侵蚀、洪水冲击的考验,四十里长堤依然坚固,为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发挥重要作用。如今的雪枫堤,已列入宿迁市文物保护单位。“雪枫堤”是一座永远矗立在人民心中的历史丰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