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抗日民主根据地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1-06-03      来源:泗洪县民政局  


【类别】

纪念地

【简介】

是全国19个抗日民主根据地之一。该馆是反映抗战时期淮北抗日民主根据地党政军民团结抗战历史而建的纪念馆。是全国首个建成的专题抗日民主根据地纪念馆。江泽民同志为纪念馆题写馆名。该馆是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实境课堂示范点”、省社科联“江苏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宿迁市首批“红色旅游教育基地”。



在淮北抗日民主根据地纪念馆的展厅里,记述着一位少女在日本侵略者的屠刀面前大义凛然、宁死不屈而英勇牺牲的淮北抗日女英雄,她的名字叫喻尊霞。在位于泗洪县重岗街道袁集社区南侧的袁圩子自然村中的圩子里的孤丘下,有一片曾经洒满鲜血的红土地,这里曾静静地躺着81年前为国捐躯的抗日烈士喻尊霞,以及同时与她英勇牺牲的4位民运工作团成员。

喻尊霞,1920年5月23日出生于今泗洪县青阳街道青阳南路(历史上称敞巷街)的一个富裕家庭。姊妹排行第三,大家都称她三小姐。祖、父两代均以行医为业。

1931年,喻尊霞就读于青阳小学,1937年考入安徽省怀远中学。 1938年8月,日军侵占蚌埠、徐州等地,学校被迫停办,喻尊霞于悲愤中辍学返乡。9月,日军占领青阳镇,喻尊霞随家人“跑反”至县城西北方向约12公里的陈集乡外婆家躲避。

l939年初,张爱萍同志带领一个团开赴淮北今泗洪一带,在张塘建立了八路军、新四军办事处,皖东北的抗日活动如点着火的干柴熊熊地燃烧起来了。喻尊霞和镇上进步青年成立一个以团结青年、发动群众、宣传抗日为宗旨的群众组织----青年抗敌协会。喻尊侠是这个组织的骨干成员。她书写抗日标语,宣传抗日救国道理,用她那银铃般的“金嗓子”演唱抗日歌曲。随着斗争的深入,喻尊侠的歌声越飘越远,越来越多的群众抗战热情越发高涨,淮北大地的抗日烽火也越烧越旺。

1940年3月初,皖东北正式创建抗日民主政权,喻尊霞所在的青年抗敌协会改为青阳区第二民运工作团,其任务是深入农村宣传、发动、组织群众,成立农救会、妇救会,巩固新政权。5月28日这一天,忽然传来一阵破锣似的喊声:“大家听着,喻尊侠被我们抓住了,马上就要去砍头,快来看啊,这是为共产党办事的下场!”人们的心像是被针刺了ー下,个个不寒而栗。大家不约而同地走出家门,只见一位少女留着齐耳短发,白褂黑裙,被一群还乡团包围在中间,像是一株出污泥而不染,亭亭玉立的荷花。人们认出,她就是喻尊侠。真可惜,一个如花似玉的姑娘,一个热心宣传抗日的女英雄,不幸落入虎口。

原来,喻尊侠随工作团来到陈集乡做发动群众工作时。住在袁圩一位村干部家里。她们夜以继日,在穷苦农民中做思想工作,宣传抗日救国道理和党的政策,很快就在这个小村建立了农救会、妇救会。可是,大地主袁林对工作团的同志恨得咬牙切齿。就在5月27日,袁林看到喻尊侠他们在开会,连夜跑到泗县,悄悄向日军告了密。第二天上年,100多名日伪军突然包围了袁圩村,喻尊侠和工作团的朱启哲、朱碧莎、马文训等5位同志不幸被捕。

审讯开始了。日本兵问:“你们谁是共产党?”翻译一遍又一遍重复,可是谁也没有回答。日本兵举着东洋刀,呲牙咧嘴地吼叫着,仍然没有人回答,5位同志都下定了誓死为中华民族争光,为共产党人争气的决心。日本兵气得嗷嗷直叫,一阵皮鞭、木棒、枪托向喻尊侠他们打来,殷红的鲜血从他们的头上、脸上、身上直往下流,浸透了衣衫,染红了脚下的土地,但是没有一个人哼一声。这时,诡计多端的汉奸王仲涛走过来,把其他四人带了出去,只留下喻尊侠和另一位女英雄朱启哲。审讯室里日本兵按着东洋刀站在一边,王仲涛端过一张椅子,假惺惺地对喻尊侠说:“喻家三小姐,我和你是老乡亲,亲不亲,家乡人嘛,只要你……”“呸!你这个连祖宗都不要的卑鄙小人,还讲什么家乡人?”喻尊侠没等他说完,一口唾沫正吐在王仲涛的脸上。

王仲涛怎么也没料到,这个平时十分文静的姑娘,在生死关头竟然这么强硬。但他又想在日寇面前显示一下自己的才干。强忍怒气,硬着头皮说:“三小姐,听我劝一句,只要你写一份自首书,我保举你到徐州念书。以后上高中,上大学,随你的便。”喻尊侠听了,连眼皮都没抬一抬。

王仲涛以为她动心了,连忙拿过纸和笔。喻尊侠鄙夷地朝他看了一眼,拿起笔,在摊好的白纸上奋笔疾书“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打倒汉奸卖国贼!中国共产党万岁!”鬼子一见,气得直叫,举起东洋刀,向喻尊侠手上砍去,喻尊侠的5个指头被砍掉了四个……

一阵钻心的疼痛,使她身子晃了晃,但没有倒下去。她双眼喷着仇恨的怒火,狠狠地盯着发狂的日本兵和吓得脸色苍白的王仲涛。这时,其他四位同志也被押过来,个个被打得遍体鳞伤,血肉模糊。喻尊侠知道四位同志都没有屈服,心中十分欣慰。

敌人绝望了,在圩外挖了深坑。喻尊侠忍着剧痛,与战友们一道,大义凛然地走向刑场。临近日寇挖好的坑塘,她昂然高呼:“同志们,为祖国牺牲的时候到了,让我们最后高唱一支歌吧!”歌声响起,她双脚踏着节拍:“枪口对外,仇敌认清,有敌无我,有我无敌…”歌声在重岗山头飘荡。这时,日寇的刺刀刺向她的胸膛,喻尊侠和战友们,英勇地倒在侵略者的屠刀下。

喻尊侠殉国后,中共泗县县委专门发出“关于向喻尊侠等烈士学习的决定”。1957年,喻尊侠遗骨迁入泗洪烈士陵园重新安葬。其事迹被文艺界编成戏剧等,多次在全县公演。

2000年5月28日,泗洪各界人士千余人,聚集泗洪烈士陵园,沉痛悼念泗洪人民的优秀女儿、不屈的姑娘、淮北抗日女英雄喻尊侠烈士殉国60周年,并举行喻尊侠烈士汉白玉塑像揭幕仪式。

喻尊侠烈士雕像位于陵园墓区第二排北侧独立区域,塑像神态宛如喻尊霞依然亭亭玉立、昂首挺胸、手握文稿、坚贞不屈的英勇形象。

向这位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事业而英勇献身的淮北刘胡兰式的抗日女英雄英烈表示深切的哀悼。2009年喻尊侠被评为“5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江苏英雄模范人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