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王庄

发布时间:2021-06-03      来源:泗洪县民政局  


【类别】

村落区片

【简介】

抗战时期,大王庄是淮北区党委、行政公署和新四军四师师部所在地。是当时为数不多的党政军一体化办公区,故有“淮北小延安”美誉。2017年,泗洪县按抗战时期的大王庄原貌重建新四军四师师部旧址。



抗日战争时期,大王庄是淮北区党委、行政公署和新四军四师师部驻地,大王庄的附近有个小刘庄,这里住着一位50来岁的妇女,她的名字叫娄凤英。娄凤英这个名字很少有人知道,但如果提到藕奶奶,却知者甚多。特别是上了年纪的人,大多能津津乐道地说上一些藕奶奶的感人事迹。

抗日战争前期,娄凤英虽然已经50多岁,但她为部队吃苦受罪、照顾战士生活可谓是尽心尽力,战士和群众都亲切地称她为“藕奶奶”。这其中的确有一段动人的故事,新四军四师的《拂晓报》还专门发表文章,赞扬娄凤英的动人事迹。1943年,她被淮北苏皖边区政府授予“生产模范”光荣称号,并奖励边区抗币三千元。全国解放后,邓子恢、刘瑞龙等多次接见“藕奶奶”娄凤英。

1941年5月,彭雪枫领导的四师主力越过津浦路进驻洪泽湖边,师部设在现在的泗洪县半城镇大王庄,离娄凤英所住的小刘庄很近。在那抗日战争艰苦的岁月里,日、伪、顽对我军进行重重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部队和群众生活极其困难。娄凤英是热心之人,她目賭战土们没有吃的,心里十分着急。为了帮助部队解决因难,她跑到十几里以外的洪泽湖滩,那里长了很多野藕。生在湖边的人们都知道,挖藕是十分辛苦的,可娄凤英全然不顾这些,饿了嚼点野稿充饥,渴了捧点湖水喝几口。烈日当空,上晒下蒸,脸上的汗水直往下滴。膀子酸了,手破了,也没有停下来,晚上挑着重重的一担藕送到部队,干部战土深受感动。在娄凤英的带动下,部队战士和一些热心群众都到洪泽湖边挖藕。当时,由于缺乏经验,有的战士一天只能挖几斤、十几斤,一般群众也只能挖三四十斤。娄风英长期生活在洪泽湖边,有丰富的挖藕经验,每次下湖都能挖一百多斤。她手把手地教战士和跟她来的群众,如何顺须找藕,如何掌握挖藕技巧,如何完整挖藕。在娄凤英的细心指导下,每天都能挖很多藕,帮助部队渡过了那段艰难困苦的时期。从此,战土和群众都亲切地称她为“藕奶奶”,藕奶奶的事迹也在洪泽湖边传开了。

1942年11月13日至12月15日,日本侵略军对我淮北苏皖边区进行灭绝人性的33天“大扫荡”。日军从徐州、宿县、蚌埠、盱眙、淮阴分五路向我淮北苏皖边区围剿,我四师主力跳出敌人包围圈,寻机消灭敌人。我根据地军民坚持就地斗争,与敌周旋。日军所到之处,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根据地到处火光冲天。11月底,边区女干部傅曼、杜保镜、张士珍来到大王庄帮助指导工作。当到达藕奶奶的小刘庄时,已经是深夜12点左右了。这时,一路日本侵略军从陈圩向半城扑来,在穆庄住下。日军所驻之地离藕奶奶家不到2里路,情况十分危急。边区女干部对当地情况并不了解,心中也很着急。藕奶奶知道情况后,迅速将3位女干部带回家中。为了对付日伪的清查盘问,藕奶奶镇定自若,临危不惧,毅然丢下正在发烧的小儿子,和老伴一起,以最快的速度将3位女干部改装成农村妇女模样,牵着小毛驴,和群众一起躲在大沟里。等敌人过去了,藕奶奶又冒险回家烙了一篮子饼送来,3位女干部感动地流下了眼泪,并认藕奶奶为干妈妈。

后来,在敌人的多次扫荡中,藕奶奶还冒着生命危险替掩藏抗战物资,每次都完整无缺。解放后,当年的边区女干部傅曼、杜保镜、张士珍都成为党的高级干部。她们虽身居要职,却没有忘记保护过她们的藕奶奶,经常将藕奶奶接到北京,像对待自己亲生母亲一样照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