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德明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重温党史 感悟初心 践行民政为民爱民工作理念
发布日期: 2021-07-12 23:01   来源:厅机关党委    浏览次数:    字号:【


7月12日下午,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吕德明以“重温党史 感悟初心 践行民政为民爱民工作理念”为题上专题党课。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巡回指导组组长吴震强出席,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戚锡生主持。

 

在近两个小时的党课中,吕德明以民政人的独特视角,引用大量史料数据和生动案例,从四个方面引领全厅党员干部重温了我们党坚守为民初心的百年光辉历程,总结梳理了我们党特别是党领导下的民政事业在为民爱民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并对全厅在新时代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接续推进江苏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要求。

 

吕德明说,回望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以及党领导下的民政事业百年发展史,我们党的奋斗史,就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在党领导下的民政事业,始终把为民爱民作为核心理念,“上为中央分忧,下为群众解愁”,全方位展示党和政府爱民之情、亲民之意、为民之举。

中国共产党坚守为民初心,充分体现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方面,充分体现在保障人民的生存权方面,充分体现在维护人的自由平等发展权利方面,充分体现在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方面。党领导下的民政事业服务于民主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发力脱贫攻坚,不断加强和改进基本民生保障、基本社会服务工作,开展婚姻和殡葬变革,发展中国特色社会组织,在筚路蓝缕、奠基立业、苦难辉煌的百年党史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吕德明指出,一代又一代民政人守初心、担使命,前赴后继、不懈奋斗,以增进民生福祉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诠释了共产党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学习百年党史,回望民政来路,就是要追本溯源、学史崇德,传承民政光荣传统和精神风范,从民政宝贵的精神财富中不断汲取接续奋进的磅礴伟力。要坚定不移传承好民政人“为有牺牲多壮志”的忠诚信念,以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压倒的决心和勇气,赓续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做共产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让红色民政精神永世传承、不断发扬光大。要坚定不移传承好民政人“惟愿苍生俱饱暖”的大爱情怀,始终牵挂民生疾苦,用心用情感知群众冷暖,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人民群众身边。要坚定不移传承好民政人“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埋头苦干、勤勉务实、默默奉献,甘做新时代保障民生的“托底者”和困难群众的“守护人”。要坚定不移传承好民政人“天工人巧日争新”的开拓意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一体推进民政工作体制机制、业务建设和方法手段创新,鼓励支持基层民政部门探索开展原创性、差异化改革创新,以改革成效补短板、强弱项、破壁垒,以区域性实践为全国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先行探路、积累经验。

吕德明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全厅党员干部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为人民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以诚心换民心,以民政为民新业绩,守好人民的心,巩固人民的江山,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厅党员干部听后深受教育和启发,大家一致认为,这堂专题党课全面系统、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既回望历史谈初心使命、立足当下谈经验启示,又着眼未来谈奋进目标,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实践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大家纷纷表示,要传承民政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从历史中汲取接续奋进的力量,勠力同心、拼搏进取,努力书写江苏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全省履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贡献民政力量。

厅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驻宁直属单位党员干部代表共150余人一起聆听党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