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市“三化”模式提升社会救助服务水平
发布日期: 2021-07-12 10:11   来源:镇江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一是供需对接“清单化”。建立社会救助“物质+服务”清单,包括基本救助金、实物救助、服务阵地等8项物质清单和针对“一老一小一残”提供定期探访、亲情陪伴、精神关爱、就业帮扶等4张服务清单,推动救助流程更加便捷高效。

二是政社互动“多元化”。率先创建实施“温情家访”政府购买服务项目,通过引入第三方参与救助家访调查,对家访过程中主动发现有救助需求的家庭协助提出救助申请;针对救助家庭中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殊对象,开展“政社互动、市(区)联动、党员+志愿者”协同帮扶行动。今年以来,已走访解决政策性问题63个,成功解决个案问题18个。

三是服务群众“精准化”。率先建成集救助对象核(查)、管(监)、办(理)一体化的社会救助“云”平台,通过采集包括省级交通部门,市人社、公安、卫健、公积金、税务等26家部门,江苏有线、华润燃气等5家公司以及31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相关信息,对“房子、车子、票子”等402项数据进行跨部门核对,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