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民政局多措并举、精准发力推进基层减负
发布日期: 2021-07-15 16:26   来源:无锡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一是高质量完成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全市1198个村(社区)圆满完成换届工作,一次选举成功率达100%。开展新任村(居)委会成员能力提升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新一届村(社区)书记(主任)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截至目前,各市(县)区级均已完成专题培训。

二是健全村(居)务监督机制。进一步加强村(居)务监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及时跟进设立居务监督委员会、开展村务监督委员会换届工作,不断加强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的组织建设,提升监督能力,提高监督效能。锡山区民政局会同区纪委监委以编制村级小微权力清单为抓手,在锡北镇率先试点推行《锡北镇农村小微权力清单(试行)》,对村级重大事务和村民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规范工作程序和职责。

 三是严格落实社区工作准入制度。贯彻落实村(居)民委员会盖章证明事项、依法履行职责事项、依法协助工作事项“三份清单”制度,严格落实社区工作准入,实施“权随责走、费随事转”。加强对各部门拟定文件涉及社区职责事项的把关工作,做到从源头上为社区减负。同时,进一步完善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联合市委组织部开展2020年度优秀社区工作者的评选,评定了32名政治坚定、爱岗敬业、群众满意、作风过硬的社区工作者。

 四是增强基层治理韧性。一方面提升群众自治力,加强村级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指导基层及时修订《村(居)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发挥村(居)民自治主体作用,强化社区自治共治意识,引导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另一方面提升社会协同力,联合市域办开展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案例征集评选,引导和调动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独特作用,构建多元共治的社会治理格局。

五是配合做好“智慧社区”功能补充。通过将基层对“智慧社区”项目需要补充的需求内容梳理出来并细化,有机整合到“网格化社会治理信息系统”中,并纳入正在开发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最大限度整合基层服务管理资源,确保让基层使用一个终端、采集一套数据、维护一个系统,处理各类社区事务,避免基层人力、精力、财力的浪费,真正为基层减负。

六是积极培育和支持社会组织发展。举办无锡市社区社会组织骨干能力提升培训班,为100名社区社会组织骨干提供社会组织党建、日常运行、资源链接等方面的能力建设。继续做好市级公益采购项目23个,在基层社区治理、困难人群服务、社区社会组织提质增能等领域深耕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