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召开全省民政系统防控疫情防范台风视频调度会
发布日期: 2021-07-26 18:31   来源:厅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7月26日上午,省民政厅召开全省民政系统防控疫情防范台风视频调度会,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对做好疫情防控以及防汛抗台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省民政厅厅长吕德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厅长沙维伟主持会议,副厅长蒋同进出席。

会议传达了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以及防汛抗台最新部署要求,视频连线了13个设区市民政局,听取了各地近期疫情防控和防汛抗台情况汇报。

吕德明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和防汛防台都处于关键阶段,各级民政部门务必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增强风险意识、底线思维;要深刻认识到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要坚决维护民政服务对象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以疫情防控和防汛抗台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践行初心使命、诠释对党忠诚、做到“两个维护”。各地各级民政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压紧压实民政服务机构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四早”要求,坚持“人物同防”“人人同防”“内外同防”,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抗台各项工作。

吕德明强调,民政领域的疫情防控和防汛抗台,抓好机构是关键。要严格落实民政服务机构封闭管理和排查监测,暂停聚集性服务活动,根据机构类型做好分类防控,做好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工作,严防机构内感染。要对民政服务机构的建筑结构、设施设备、周边地质环境、给排水系统等方面安全隐患开展拉网式排查,进一步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加强物资储备,一旦发生汛情,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及时转移安置服务对象,确保安全度汛。要在加强防疫抗汛的同时,认真、细致做好各项日常照护工作,注重封闭管理期间的生活与心理关爱,让服务对象感受到更多温暖。

吕德明强调,要加大排查力度,把防控与服务结合起来。要按照各地联防联控机制要求,组织动员城乡社区工作者,配合公安等部门做好社区排查工作,为精准防控打好基础。要组织力量加强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散居孤儿、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及残疾人等重点群体的巡查探访,帮助做好生活服务和防灾避险工作,对存在住房、饮水、用电等安全隐患的,要及时安置到相应民政服务机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街面巡查时,要特别注意地下空间、立交桥下、涵洞等低洼地带,防止因积水较多出现人员伤亡现象。要通过实施临时救助等措施,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要关心关爱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帮助他们配备防护用品,做好防护措施,使他们把精力聚焦在疫情防控上。

省民政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在省厅主会场,各设区市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