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中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多举措彰显“快”“精”“准”
发布日期: 2021-07-30 09:45   来源:扬中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一是社会救助业务办理更快捷。修订完善临时救助申请审批套表,对当年因火灾、爆炸、意外伤害、重大疾病等原因导致基本生活困难需申请临时救助的,简化审批程序和申请手续;整合资源,打通部门间数据壁垒,与医保等部门联合开展一网联盟救助,综合施救;建立“急难救助580(我帮您)”微信群,构建市、镇、村三级救助信息网络,开通微信申请受理渠道,实现社会救助“掌上办”功能。

二是社会救助分类保障更精细。重点抓好重残、重病“单人保”和支出型临时救助政策的落实;将所有一、二级重度残疾人纳入享受护理补贴范围;将低保外符合条件的三、四级智力、精神残疾人纳入生活补贴发放范围;将低保家庭中的重残、重病儿童纳入困境儿童范围实施保障;将符合条件的三级智力、精神残疾人按照“单人户”纳入低保,实现分层分类救助。

三是社会救助评估核查更准确。推出“困难家庭救助帮扶综合评估”创新课题,建立评估指标模型,借助三级救助信息网络和部门联动发现困难家庭(对象),对其开展调查评估,提升救助效益;充分发挥大数据核对平台作用,严格核查比对,将线上平台核对和线下入户核查有效结合;建立随机抽查制度,按抽查数不低于低保家庭总数的20%进行入户抽查,严防“错保”“人情保”“漏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