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这场竞赛,关系到为江苏1850余万老年人提供服务的养老人才队伍

发布时间:2021-07-05 12:10浏览次数:

7月2日,江苏省民政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江苏将举办2021年江苏省民政行业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选拔赛。同时,江苏还配套组织开展全省养老护理员“全员大练兵、万人大比武”活动和2021年度江苏省“最美养老护理员”选树活动,制定《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弥补养老专业人才的不足。

江苏是全国较早进入老龄化社会和老年人口较多的省份。截至2020年底,全省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达到1853.8万人,占户籍人口的23.53%,较全国高4.83个百分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省60周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口占常住人口总数的21.84%,较全国高3.14个百分点。无论以户籍人口还是常住人口计算,我省均已步入国际公认的“中度老龄化”阶段。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沙维伟表示,这次竞赛涉及为全省1850余万老年人提供服务的养老人才队伍建设,是江苏“十四五”开局之年以人才建设为引领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举办民政行业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建,激发广大养老护理员“学技术、练本领、比技能”的热潮;聚合各方力量,释放政策红利,尽快形成共同推动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的工作格局。

竞赛阶段分为,7月到8月初,各县(市、区)在开展岗位练兵和职业技能培训的基础上,通过竞赛方式选拔优秀选手参加设区市选拔赛。随后,各设区市举办竞赛,选拔优秀选手组成参赛队参加全省决赛,各设区市选拔赛参赛队员原则上不少于20人。8月中旬将举办全省决赛,选拔优秀选手,代表江苏参加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

此次竞赛内容包括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考核两部分。理论知识主要考核养老护理员对《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2019年版)》知识要求的理解掌握,占总分的30%;操作技能主要考核养老护理员针对老年人身体、精神状况提供生活照护、基础照护、康复服务、心理支持等服务的实操能力,占总分的70%。

参赛队员要求为江苏省内从事养老服务工作2年及以上的在职职工,对已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及已取得“全国技术能手”申报资格的人员、具有全日制学籍的在校创业学生不得参赛。参赛队要求以各设区市为单位组队参加全省决赛,江苏省直属单位组1支参赛队。每支参赛队由4名队员组成,队员应至少来自2个及以上工作单位、至少有1名老年服务与管理相关专业大中专毕业生。大赛鼓励民办养老服务机构职工参赛。

本次竞赛奖励丰富。江苏省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副部长刘伟介绍,省组委将向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选手颁发证书。其中获得全省决赛一等奖(前6名)的选手,经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核准后,分别授予“江苏省技术能手”和“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称号,女性选手由江苏省总工会同时授予“江苏省五一巾帼标兵”称号;获得江苏全省决赛第一名的选手,按程序向省总工会申报“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总工会将向获得全省决赛一等奖(前6名)的选手发放奖金,具体金额分别为人民币3万元、1.5万元、1.2万元、0.9万元、0.6万元、0.3万元;获得全省决赛前3名的选手,按照相关规定直接晋升技师技能等级,理论和实操考核均合格的选手晋升高级工技能等级。

此次竞赛由江苏省民政厅、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江苏省总工会共同主办,南京市民政局承办,江苏省福利协会、南京中医药大学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协办。

信息来源:交汇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