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民政局打造困境儿童救助“三张网”
发布日期: 2021-07-06 09:46   来源:淮安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淮安市民政局通过统筹各级民政机构和社会团体力量,积极开展困境儿童救助服务,通过打造“三张网”,逐步形成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良好格局。

一是组建志愿服务队伍,织密主动发现网。组建由党员干部、村(居)干部、社会工作者组建的“三级信息员”志愿服务队,定期走访困难家庭,主动为困难家庭儿童建立档案,记录儿童、监护人或其委托监护人基本情况以及致困原因、救助情况等,实行“一人一档、动态管理”,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享受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儿童5180名,确保“救急难”对象救助“村不漏户、户不漏人”,让主动发现网织得更密。  

二是建立一体化平台,筑牢民生保障网。加强民政与残联、医保、卫健、教育、公安、司法等部门数据信息合作,建立社会救助一体化平台,打破各条线之间的信息壁垒,实现部门间业务数据交换,截至六月底,已提供数据47000余条。健全“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工作机制,确保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儿童及时得到有效帮扶。充分发挥了低保、临时救助、儿童关爱保护、慈善救助等社会保障政策兜底作用,让民生保障网筑得更牢。

三是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充实爱心服务网。积极倡导社会团体履行社会责任,发动多家社会组织、爱心企业捐赠资金物资、实施慈善项目等,深入开展“关爱邮路”、“陪伴同行”、“福彩慈善帮扶进校园”等活动。同时,探索购买专业社会组织服务,围绕困难家庭儿童基本生活、教育、医疗、照料、康复等需求,开展家庭教育、权益维护等结对帮扶,为困难家庭儿童提供“物资+精神”服务,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困难家庭儿童救助由“救助型”向“救助型+发展型”转变,让爱心服务网更充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