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参加“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活动开展困难群体关爱行动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1-07-09 22:20   来源:厅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7月9日,江苏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活动——开展困难群体关爱行动发布会。省民政厅、团省委、省总工会、省妇联、省残联和扬州市相关负责人出席,介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实施更多“有温度”的举措,开展更多“暖民心”的行动,解民困纾民忧,书写民生幸福新答卷。省民政厅副厅长蒋同进出席,发布介绍我省民政部门做好基本民生保障,关爱困难群众情况。

蒋同进介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各级民政部门立足“兜底性、基础性”定位,切实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把“办实事”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以“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传党恩”为主题,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扎实做好基本民生保障。一是为3万户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为老年人“原居享老”创造条件。截至6月30日,各地已排出改造对象清单,13739户已进入开工或准备开工阶段;约1.8万户正在进行评估,将于7月底前完成评估,预计10月底前完成改造不少于3万户。二是改造提升100个农村敬老院为标准化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并在保障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需求的基础上,向农村社会老人开放富余床位,以满足他们“养老不离乡”的愿望。目前开工建设80个,已按标准完成改造提升31个。重点关注失能(失智)困难老年人,按标准建成失能(失智)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机构38家。三是今年元旦开始,省定城镇和农村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130元、90元以上,4月22日起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随低保标准调整相应提高,切实提升残疾人保障水平。2021年,省级财政预计下拨9.66亿元用于“两项补贴”,将分别惠及困难残疾人约67万人,重度残疾人约63万人。四是建设100个省级儿童“关爱之家”示范项目,引入社会组织等进行专业化项目运营,重点拓展家庭教育指导、安全教育、心理疏导、社会融入支持等服务功能,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目前,100个示范项目已全部开工,75个已竣工并引入92家专业化会组织参与运营。进一步建立健全“3+4+N”困境儿童主动发现机制,今年以来已将全省4.3万重病重残儿童纳入基本生活保障范围。实施“福彩圆梦、孤儿助学”项目,对年满18周岁仍在读普高、中职、高职、专科、本科的困境儿童,继续发放基本生活费至毕业。五是提高社会救助保障水平,从7月起,适度提高社会救助标准,提标后,全省低保平均标准预计将达到803元/人·月,将惠及77万低保对象和21万特困供养对象。持续深化温情社会救助改革,创新慈善供需精准对接机制,发挥慈善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的资源和专业优势,提升整体救助实效。

蒋同进表示,下一步,全省民政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勇气和力量,弘扬担当精神,发扬求实作风,全力以赴解民困纾民忧、察民情暖民心、汇民智聚民力,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在新百年新征程上以“赶考”姿态书写民生幸福新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