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市民政局“三个精准”织密困境儿童关爱保护网
发布日期: 2021-08-18 14:35   来源:常熟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切实维护困境儿童的合法权益,常熟市民政局积极采取多项措施,扎实做好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一是精准摸底。出台《常熟市困境儿童精准排查和保障工作方案》,采取统一标准,开展精准排查,建立健全常态化排查机制,变分类保障政策“被动审批”为“主动发现”,确保困境儿童应保尽保,形成基层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和关爱服务的长效机制。协调医保、残联、公安、法院等部门,汇总比对信息,切实弄清儿童困境类型、风险等级等情况。

二是精准救助。在前期排查摸底的基础上,深入儿童家庭,全面细致调查核实,主动发现符合条件的困境儿童。对符合条件尚未纳入生活保障的,主动协助困境儿童家庭或亲属提出申请,做到应保尽保。加强困境儿童的动态管理,进一步完善困境儿童分类保障,严格落实生活保障、医疗救助等政策,切实维护困境儿童的合法权益。

三是精准关爱。对排查出的困境儿童进行风险评估,按照不同风险等级进行关爱服务。充分发挥儿童“关爱之家”的阵地作用和儿童社会组织的专业优势,成立由儿童主任、专业社工、教师妈妈、法援律师、家庭医生、志愿者等组成的成长护航小组,按照“一人一档一策”的要求,为困境儿童提供生活照料、监护责任、权益维护、心理关怀等的关爱帮扶。引入慈善资源、专业服务机构等社会力量改善困境儿童生存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