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市拓展社会救助范围“应救尽救”
发布日期: 2021-08-19 08:36   来源:张家港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张家港市搭建“9+1”现代社会救助框架,现有基本救助覆盖低保、低边、特困等8类困难人群9793人。在保基本的基础上,聚焦低收入、新市民、急难情形等重点群体,进一步扩展救助范围,实现救助对象全覆盖。

一是打破收入标准,全面覆盖低收入家庭。实施低收入家庭登记制度,完善低收入人员信息库,现有低收入家庭410户、1089人,健全低收入家庭救助制度,实现生活、医疗、教育、住房等救助的及时覆盖。首创医疗费用支出型低收入家庭帮扶项目,根据低收入家庭的住院和门诊费用情况发放1500—6000元的相应生活补贴;实行低收入人员专项医疗救助,对救助对象获得的大病保险补偿金额占自负费用之比不足75%的部分,予以补足;对低收入家庭在读困难学生予以助学金补助;对符合“安居工程”帮扶条件的低收入家庭,给予低保家庭同等的补贴政策;将低收入家庭纳入春节慰问范围,2021年春节每户慰问1000元。

二是打破户籍门槛,有效覆盖新市民群体。设立新市民特困救助基金,对在张家港市工作期间,因病、因灾致困的新市民,给予本市居民同等标准的临时性救助,累计救助特困新市民520人,发放救助金193万元;引入商业保险机制,由市财政每年出资200余万元,为符合条件的新市民购买意外保险,累计理赔326例,赔付金额844.3万元;开展原籍地重大自然灾害帮扶,救助触角延伸至新市民原籍地,在汶川地震、雅安地震、鲁甸地震、盐城风灾等事件发生后,及时发放补助金,包车送新市民返乡,派工作组开展援助,累计捐献款物680万元,发放补助金230余万元。

三是打破救助时差,及时覆盖急难人群。聚焦“急难”情形,对因医疗、教育等刚性支出或突发急难事件而导致生活困难的家庭开展临时救助。开启临时救助“应急”功能,遇急难情况先行启动“急诊”模式,兜底基本生活,仍不能缓解困境的,按照支出型救助对象实施救助,根据实际支出按比例进行救助,最高可享受5万元救助金,实现救助服务“零时差”。2019年至今共临时救助997户、3026人,发放救助资金323.72万元,其中有9户享受5万元的顶格临时救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