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省民政厅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情况
发布日期: 2021-08-02 15:06      浏览次数:    字号:【


我厅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始终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联系群众、广纳贤言、接受监督、凝聚智慧、科学决策、推动发展的有效途径,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纳入民政事业发展全局统筹推进,借助建议提案的独特优势,切实提高自身科学决策和高效执行能力,促进各项民政工作更加契合社会各界期盼、更加贴近基层群众需求。今年由我厅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共计94件(包含会后件1件),比去年同比增长12%。其中,人大代表建议42件、政协委员提案52件。涉及养老服务36件、社区治理19件、社会组织管理13件、儿童福利工作9件,此外还涉及慈善社工、社会救助、社会事务、区划地名等多个方面,涵盖了所有民政业务。在时间紧、任务重、业务工作繁忙的情况下,我厅各承办处室团结协作、履职尽责、强化落实,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了省人大、省政协交办的各项任务。现将承办情况报告如下:

一、明确责任分工,规范答复环节

为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质量,我厅将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纳入《2021年全省民政工作要点》;严格按照《关于办理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和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的具体要求》《江苏省民政厅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实施办法》,制定《关于2021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方案》,并经厅党组会审议通过后印发相关处室;建立健全办理工作责任制,形成厅领导、承办处室、具体承办人环环相扣的责任传导体系。厅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主持调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领办重点建议提案,逐一审核签发我厅主办、分办类建议提案,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交办任务。厅分管负责同志及时检查调度各分管领域建议提案办理进度,高标准把关所有建议提案,提高答复质量。各承办处室把办理工作作为推进业务工作的重要抓手,落实具体承办人,明确办理工作的时限、流程、措施和责任,积极开展相关调研,及时与代表委员沟通交流,确保办理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厅办公室要积极做好建议提案办理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全面掌握办理进度,协调、督查办理工作全过程,及时提交答复意见,做好总结评估工作。

二、紧扣重点建议,强化高位推动

今年,由我厅主办或会办的4件人大建议被确定为省人大重点建议,涉及居家养老服务、健全长期护理保障体系、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完善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方面,分别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燕文,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党组成员陈蒙蒙牵头督办;省政府副省长胡广杰、省政府秘书长陈建刚领办。为办理好重点建议,厅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领办重点建议提案,并参与座谈、调研活动;厅分管负责同志召集相关处室业务骨干,就建议内容反复学习,商定重点建议办理方案;积极与省人大对接,就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专门研究讨论,配合制定专题调研方案;主动与人大代表联系,介绍我省养老服务、社会救助、残疾人补贴基本情况,并就答复内容征询代表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建议答复措施。6月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燕文率调研组赴扬州、徐州围绕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开展专题调研,厅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作为调研组成员,专程就建议答复工作与代表进行沟通交流,并积极听取代表对“十四五”期间江苏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建议。针对代表建议中反映的问题,凡是有条件解决的,抓紧时间及时解决,如5025号建议分为A类;因受条件所限暂时无法解决的,限期承诺逐步解决,如5005号、5025号建议分为B类。下一步,我们将积极配合省人大,完成好今年重点建议的督办工作,并持续跟踪建议答复落实情况,适时向代表报送跟踪答复意见。

三、密切沟通交流,增强办理实效

我厅坚持将办理建议提案与密切联系服务对象、转变工作作风、推进政务公开紧密结合,积极学习借鉴先进办理单位的成功经验,立足民政工作实际,优化方式方法,取得了显著成效。一强化沟通交流。通过电话问询、座谈交流、邀请调研、出差顺访等多种方式,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交流,认真听取意见,共商解决办法,做到先沟通再办理,先协商再回复,增强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代表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满意度,实现了“提”“办”双方的良性互动。今年由我厅主办或分办的建议提案,100%实现承办处室与代表委员的沟通交流,认真填写《承办处室与代表委员沟通交流情况表》,并与答复意见一并交给办公室。其中,13%以上的主办类、分办类建议提案,与代表委员进行了面对面沟通交流。二是提升答复质量。各承办处室安排政策理论水平高、文字表达能力强的同志负责文稿起草工作,严格执行答复文稿的审核把关程序,答复经承办处室、办公室、分管厅领导、厅主要负责同志“四审”把关后签发,建议提案答复质量明显提高。如实填写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分类,在B类件要求愈加严格的情况下,仍有8件分为B类,并按时提交B类答复承诺事项台账汇总表。三是创新办理方法。各承办处室根据建议提案的数量、内容、承办方式等,合理确定办理方法。如养老服务处因建议提案承办数量较多,对建议提案进行了分类整理,综合“十三五”养老服务发展成就和“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目标规划,研究提出具体工作举措,有效提高了办理答复效率。四是持续跟踪问效。今年在高质量答复94件建议提案的同时,还对2019年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和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34件建议提案B类件进行跟踪办理答复,将两年来最新工作进展报送代表委员知晓,持续跟踪、如实反馈,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四、注重协同配合,凝聚工作合力

建议提案内容涉及部门多、范围广,工作的综合性、系统性和协调性都很强,需要处室之间、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凝聚办理工作的合力。一是全盘统筹调度。通过召开厅党组会、厅务会、专题调度会等,明确办理要求,压实工作责任。3月19日,厅党组会专题审议通过《关于2021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方案》;3月22日,厅分管负责同志召集相关业务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就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进行专题部署;5月31日、6月29日,厅主要负责同志在第五次、第六次厅务会上专门调度建议提案的办理进度,督促相关处室如期高质量完成建议提案答复工作。二是强化部门协作。对于会办的建议提案,各承办处室积极配合主办单位,立足民政工作实际,在与代表委员充分沟通的基础上,提出会办意见;厅办公室于5月29日将会办意见全部上传建议提案答复系统,坚决不延误时间,给主办单位增加办理负担。对于主办的建议提案,及时于会办单位沟通,积极征求会办单位意见,力求答复更加全面、准确,6月30日前全部答复到位并上传系统。对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按照能公开尽量公开的原则,在部门网站上主动公开,切实做好解读、回应和舆论引导工作。同时,对于涉及行政区划调整较为敏感问题的2件建议提案,做好保密工作。三是借智聚力发展。代表委员都是各个领域的优秀人才,具有广泛联系群众、助力科学决策的显著优势。为推动“十四五”时期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5月份我厅从今年民政领域建议提案中选取18位代表委员,就《江苏省民政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江苏省殡葬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江苏省“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广泛征求代表委员的意见,借助代表委员的智慧,推进“十四五”民政事业各项规划指标更加科学合理。

总体来说,今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较以往相比,在办理质量、办理方法、办理效率、沟通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进步,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对少数提案建议调研不够深入,在借鉴指导工作方面还要下功夫。下一步,我们将以建议提案的办理为契机,深化对民政工作的思考,把建议提案作为倾听民意、了解民情、汇聚民智的重要渠道,切实将代表委员的建议转化为民政工作再改善、再提升的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