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网】镇江启动全市首个街道社工站 着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发布日期: 2021-08-23 09:39   来源:荔枝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天(8月20日),记者获悉,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今年以来,镇江京口区民政局把社工站建设作为重点推进项目。通过在城市街道开展试点,打破传统单一的基层治理模式,并融入更多专业力量进一步激活基层社会治理的末梢神经,真正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家住镇江江滨新村小区的7岁困境儿童小唐是一名早产儿,因部分器官发育不完全,出生不久便被医生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随着年龄的增长,到了该上学的年龄。但由于家长担心其在学校的安全问题,小唐的求学路走得很是艰难。得知这一情况后,四牌楼街道社工站的社工便第一时间联系到小唐家长,并主动要求上门为其辅导功课。

“ 看看有没有2,2在哪里找?我们来看小乌龟,小乌龟上面有没有2?这边是2,对找到了2。” 指导孩子学习的过程中,社工还与其家长沟通孩子的教育问题,询问其日常生活的问题和难处,以便日后更好地提供帮助。 小唐家长唐镇告诉记者:“由于我工作忙,我们自身的文化也不是太好的能教育他。社工站是正常的走访到家、走访进户,教小孩的学前教育之类的,也跟我们沟通怎么去教小孩。解决了我很大的后顾之忧。”

个性化的帮扶,不仅提升了救助对象满意度,还极大增强了其融入社会的信心。据介绍,为破解基层民生服务能力不足、服务力量不足的痛点和难点。今年8月以来,京口民政引入“益家乐”这一社会组织,在京口区四牌楼街道成立了镇江首家社会工作站,并招募4名具备社工师、心理咨询师等专业资质的社工,增强基层社工服务力量。镇江京口区四牌楼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胡珏介绍:“我们辖区的特点就是老小区多、困难群体多、救助工作量比较大。自从引入这个社工站之后,我们把以前单一化的救助变为了融入社会资源的多元化救助,运用专业社工的力量,特别对一些个案进行精准化的服务。”

目前,四牌楼街道社工站承担着建档访视、需求评估、资源链接、社会融入等多项专业服务。通过社工走访主动发现群众的困难,再经过专业的评估和分析,把救助对象分层分类,把救助的形式从单一的政府兜底转变为政府与社会力量协同的多元化综合救助,真正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镇江市民政局慈善社工处处长陈燕介绍:“目前京口区四牌楼街道社工站已正式对外运营,像四牌楼街道社工站这样的镇江市已经启动了20个街道。我们计划在1-2年的时间,实现全市56个街镇全覆盖。同时培养一支近200人的本土社工队伍,全力将社工站打造成为保障精准、服务有效的区域性民生服务‘旗舰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