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新闻】南京市民政局:已暂停养老机构集体用餐与亲属送餐,快递外卖送药人员不得进入
发布日期: 2021-08-03 09:55   来源:荔枝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2日上午,南京市召开第十三场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陈芳介绍全市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的情况。南京现有在运营养老机构284家,在院老年人21724人、工作人员8559人。养老机构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入住老人如果感染,风险很高。自疫情发生以来,南京市民政局重点做了四件事:

启动养老机构疫情防控预案。7月20日晚起,南京市、区民政部门启动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建立了300多人的养老服务应急支援队、应急处置技术队伍,设立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储备点、13处共411张床位的区级机构隔离观察场所。就加强人员管理、疫情监测、内部管控、帮扶服务等方面,面向各区、各养老机构开展疫情防控技术网络培训7期。

对养老机构实施封闭管理。7月20日晚,全市养老机构连夜启动封闭管理,并通过公告、电话、微(短)信等多种方式,通知到老年人及其家属,暂停接待外来人员探视、来访咨询、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等活动。工作人员居住在院内,只岀不进。暂停亲属给老年人送餐。快递、外卖、送药人员不得进入,在机构外设置物资交接区,安排专人接收家人提供的老年人生活必需品或者订购物品。全市养老机构也通过电话、视频等形式,帮助在院老年人和家属来开展亲情互动。

做好在院老年人防护。组织上门为机构老年人、工作人员开展核酸检测,目前已按市级统一部署全面完成3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工作人员每周接受1次核酸检测。养老机构普遍早晚两次为入住老年人、工作人员测温,每半天为老年人的居室通风30分钟以上,帮助老年人做好个人清洁卫生。针对老年人吃饭问题,目前大部分养老机构已暂停集体用餐,送餐到老年人居室,少数没有条件的,也施行进行分时段就餐、保持1.5米用餐距离。各养老机构还积极帮助老年人进行心理调节,提供电视、广播、阅读等文娱服务,舒缓老年人情绪。

解决老年人困难。全市1248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已经暂停堂食就餐、集体性活动,但一些高龄独居、孤寡、留守等困难老年人有助餐、助洁、助医等服务需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已为这些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13)万人次。特别是疫情期间就医问题,全市237家养老机构有医院、护理院、护理站等不同形式的内设医疗机构,能满足相当部分在院老年人就医需求,对部分确需外出就医的老年人,由老年人家属或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陪同送医,就医结束后,就医的老年人和陪同工作人员在区级机构隔离点进行14天隔离观察,核酸检测正常后即可返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