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闻】把群众“盼的事”纳入要“干的事”!江苏民政“十四五”规划发布
来源:江苏新闻    发布日期:2021-08-30浏览次数:

新增居家适老化改造10万户 、特困供养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低保标准1.3倍、“十四五”末全面实现婚姻登记“跨省通办”……8月27日,江苏省民政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江苏省“十四五” 民政事业发展规划,提出了多项惠民生、暖民心、解民忧的改革举措,送出了10个实实在在的“民生大礼包”,为江苏百姓幸福生活“加码”。

困难救助更温情

提高残疾人福利水平

“十三五”期间,江苏全省共有89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通过纳入低保和特困供养脱贫,以设区市为单位全面实现低保标准城乡并轨、同城同标,全省平均保障标准达到每人每月771元,城乡保障标准年均增长率分别达到5.8%和8.3%。

未来五年,江苏将建设高质量基本民生保障体系。开展低收入人口认定,将社会救助范围拓展至低保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健全常态化救助帮扶机制。完善重残重病“单人保”政策,健全就业成本抵扣、收入豁免、缓退渐退等政策。将特困供养覆盖的未成年人年龄从16周岁延长至18周岁,加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低保标准按照上年度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的30%—40%动态调整,特困供养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低保标准1.3倍。推行“物质+服务”救助方式,为困难家庭提供生活指导、心理抚慰、社会融入等救助服务。

在提高残疾人福利水平方面,江苏完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落实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加强政策衔接,优化审批流程,推动网上申请办理,实现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跨省通办”。县级至少设立1家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机构。 所有设区市开展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搭建“1个租赁服务指导中心+N个社区租赁服务点”服务网络,提供方便可及、质优价廉的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

养老服务更优质

儿童关爱更专业

江苏目前60周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口数超过1850万人,老龄化率达到21.84%。迈入“十四五”,江苏围绕满足老年人全方位、全周期和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大力发展普惠性养老服务,积极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未来五年,经济困难的高龄、独居、空巢、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老年人服务覆盖率达到100%。建立基本养老服务指导性目录并定期发布,全面开展老年人综合能力评估。新增居家适老化改造10万户,城市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100%覆盖。护理型床位占养老机构床位比例达到70%以上。新增通过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养老护理员不少于10万名,累计培训养老护理员不少于20万人次。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实施农村敬老院改造提升,每个县(市、涉农区)至少建成1所以失能失智照护为主的供养服务机构,引导推动农村互助养老新模式。全省培育65家以上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企业。

江苏是儿童大省,共有1403万儿童,约占江苏总人口的17.4%。全省共有困境儿童63.5万人,留守儿童14.7万人,困境和留守儿童约占儿童总数的5.6%。 “十四五”期间,江苏将构建完善江苏特色儿童福利制度体系:县(市、区)全部建有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90%以上的乡镇(街道)建有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关爱之家)。到2025年,全省区域性儿童福利机构全部达到定点康复机构标准。全面建立困境儿童“3步排查、4色管理、N重关爱”的主动发现、精准保障机制。

同时,引进、孵化一批儿童福利服务类专业社会组织,大力培育儿童服务类社会工作人才,整合慈善、志愿力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留守困境儿童提供各类关爱服务。完善“发现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的未成年人保护联动响应机制,健全民政部门长期监护和临时监护措施。

社会组织更活跃

公益慈善更有爱

推动全省社会组织发展导向从数量增长转为质量提升。以等级评估为抓手,引导社会组织规范管理,选树一批规范化程度高、服务能力强、社会影响好的社会组织。实施社会组织公益品牌“双百计划”,扶持100个社会组织优质公益服务项目,发展100家品牌社会组织。到2025年,全省获得评估等级的社会组织数量占社会组织总量的50%以上。

在公益慈善方面,未来五年,江苏将创新慈善供需精准对接机制,发布区域慈善综合评价指数,创新社会公众慈善参与方式,推动互联网与慈善融合发展。建立健全志愿服务激励、褒奖、优待、保障制度,推广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全省持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数达10万人。到2025年,实现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100%覆盖。

社区家园更美好

地名文化更彰显

推进以“社区组织优、治理服务强、参与水平高、居民生活美”为主要特征的美好和谐社区建设,到2025年,美好和谐社区覆盖率达到90%以上。开展“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深化社区“微自治”实践,积极发展“互联网+社区便民服务”。

推动实现每万名常住人口拥有社区工作者18人,实行全科服务模式的社区覆盖率达90%。按照国家标准每年改造提升和新建300个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到2025年全省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面积达标率达到90%。

地名文化服务体系建成率100%,历史地名保护碑牌设立不少于200块。传承和弘扬优秀地名文化,推动地名文化产品开发,编制全省标准地名录。建立“红色地名”数据库,开发地名文化传承项目和地名周边产品。创新地名“净化”机制,强化部门协作,加强标准地名宣传推广与使用监管。

民政服务更智慧

“身后之事”更安心

“十四五”期间,江苏通过打造民政综合服务“旗舰店”,实现民政各项公共服务全流程、在线化、场景化申办,推动从“网上可办”向“网上好办”转变。

推进婚姻登记、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等“省内通办”“跨省通办”, “十四五”末全面实现婚姻登记“跨省通办”。推动更多民政服务向移动端延伸,实现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公益慈善、社区服务等“掌上查、指尖办、随身享”。打造民政“智慧大脑”,探索个性服务智能化推送,识别潜在服务对象和需求,提供主动服务,实现政策找人、免申即享。

对乡镇公益性骨灰安放(葬)设施进行提档升级。加强城市公益性骨灰安放(葬)设施建设,覆盖率达100%。加强集中守灵中心建设,所有县(市)、全国重点镇都建有集中守灵中心。推出群众“身后事”一件事联办集成服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