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江苏民政“十四五”规划发布 送十个“民生大礼包”
来源:中国新闻社    发布日期:2021-08-30浏览次数:

27日,江苏省民政厅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新近发布的《江苏省民政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了多项惠民生、暖民心、解民忧的改革举措,送出了十个实实在在的“民生大礼包”,为江苏百姓幸福生活“加码”。

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沙维伟介绍,规划共11章48节,设置20个发展指标和10个重点行动专栏。规划分不同业务领域提出了八大重点改革创新举措,着力打造江苏民政品牌。主要包括温情社会救助改革、基本民生保障管理服务转型升级、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机制创新、建立完善困境儿童“主动发现、精准保障”机制、创新慈善供需精准对接机制、建立健全村(社区)“能动善治”机制、创新地名“净化”机制、创新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机制及模式。

“十四五”期间,江苏将开展低收入人口认定,将社会救助范围拓展至低保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健全常态化救助帮扶机制。完善重残重病“单人保”政策,健全就业成本抵扣、收入豁免、缓退渐退等政策。将特困供养覆盖的未成年人年龄从16周岁延长至18周岁,加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低保标准按照上年度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的30%—40%动态调整,特困供养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低保标准1.3倍。

江苏目前60周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口数超过1850万人,老龄化率达到21.84%。迈入“十四五”,江苏围绕满足老年人全方位、全周期和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大力发展普惠性养老服务,积极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江苏是儿童大省,共有1403万儿童,约占江苏总人口的17.4%。全省共有困境儿童63.5万人,留守儿童14.7万人,困境和留守儿童约占儿童总数的5.6%。规划中提到,“十四五”期间,江苏将构建完善江苏特色儿童福利制度体系:县(市、区)全部建有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90%以上的乡镇(街道)建有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关爱之家)。到2025年,全省区域性儿童福利机构全部达到定点康复机构标准。全面建立困境儿童“3步排查、4色管理、N重关爱”的主动发现、精准保障机制。

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江苏将打造民政综合服务“旗舰店”,实现民政各项公共服务全流程、在线化、场景化申办,推动从“网上可办”向“网上好办”转变。推进婚姻登记、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等“省内通办”“跨省通办”。此外,江苏还将推动更多民政服务向移动端延伸,实现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公益慈善、社区服务等“掌上查、指尖办、随身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