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江苏民政“十四五”规划 送出十个“民生大礼包”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日期:2021-08-30浏览次数:

民政工作关心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8月27日,江苏省民政厅召开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会上解读了近期发布的《江苏省民政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并送出了10个实实在在的“民生大礼包”,为百姓幸福生活“加码”。

据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沙维伟介绍,规划系统全面总结了江苏民政事业发展基础,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江苏民政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据了解,规划共11章48节,设置20个发展指标和10个重点行动专栏。10个重点行动专栏,排出了十大行动对接落实重点任务,分别是:底线民生保障提升行动、养老服务“兜底”“强基”“提质”行动、社会力量“爱润青苗”专项行动、社会组织提质增效行动、社会工作“牵手行动”、美丽和谐社区建设推进行动、地名文化遗产保护行动、康复辅助器具“辅佑康健”行动、“逝有所安”保障能力提升行动、“智慧民政”建设行动。规划中提出了多项惠民生、暖民心、解民忧的改革举措,描绘了未来五年江苏民生福利发展的新愿景、新目标。

社会救助是基本民生保障体系的兜底性、基础性制度安排。“十四五”时期,要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构建综合救助格局。”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副处长王凤霞表示,江苏将构建多层次救助体系,完善分层分类救助制度体系,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此外还将通过强化“大数据+铁脚板+网格化”机制在社会救助领域的运用,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在工作机制上建立主动发现机制。

据数据显示,江苏省60周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口数超过1850万人,老龄化率达到21.84%。关于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规划表明江苏下一步将要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主体多元、服务多样、品质优良、区域均衡、监管有力的高质量养老服务体系,形成供需有机衔接、事业产业协调的养老服务发展新格局。

下一步,江苏省民政厅还将精心组织规划实施,抓好任务分解、抓好责任传导、抓好监测评估、抓好要素保障,推动《江苏省民政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描绘的美好蓝图成为美好现实,为奋进新征程贡献江苏民政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