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14000802/2021-00136 分        类 办理结果公开 慈善社工 其他
发布机构 江苏省民政厅 发文日期 2021-06-24
标        题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226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苏民案复〔2021〕24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时        效
索  引  号 014000802/2021-00136
分        类 办理结果公开 慈善社工 其他
发布机构 江苏省民政厅
发文日期 2021-06-24
标        题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226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苏民案复〔2021〕24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时        效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22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08-09 17:06      浏览次数:    字号:【


民进江苏省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推进江苏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经与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卫生健康委会商,现答复如下:

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是党的六支主体人才队伍之一,是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的重要专业力量。“十三五”期间,江苏省民政厅以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为保障,以专业人才培养为基础,以岗位平台建设为依托,着力推进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着力探索具有江苏特色的社会工作发展之路。

一是政策体系不断完善。联合相关部门出台《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苏组通﹝2015﹞92号)《江苏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十三五”发展规划》(苏民人﹝2016﹞43号)《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实施意见》(苏民发﹝2017﹞18号)等政策措施10余项,逐步建立社会工作人才培养、使用、管理、激励、保障机制。从实际需求出发,不断完善青少年事务、社会救助、社区建设、社区矫正、工会等领域社会工作发展政策。

二是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全省已有7.93万人通过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实施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工程,重点培养高层次人才,优化专业人才队伍结构,共选拔推荐全国社会工作领军人才6人、江苏省社会工作领军人才75人,涵盖民政、司法、卫生健康、团委、工会等多领域。加强政校融合培养,与21所部属驻苏高校及省属高校签署社会工作政校合作框架协议,形成社会工作政校长效协作机制。举办江苏省社会工作高级研修班等各类培训,增强社会工作人才专业能力。

三是岗位开发不断加强。按照按需设岗、因岗定责、以事论才的原则,重点在公益性事业单位(民政事业单位为主)、城乡社区和社会组织中开发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培育发展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2106家。通过建立健全激励保障制度、强化服务保障、提高职业地位等措施,不断健全人才激励保障机制。目前,国家尚未把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纳入职称体系,但“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是纳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进行统一管理的水平评价类资格,全国统一考试、统一发证,证书全国有效。实行国家社会工作者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与相应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相衔接,通过考试取得国家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人员,用人单位可根据工作需要,聘用相应级别专业技术职务,并兑现相应工资待遇。省委组织部等部门不断推动完善“三岗十八级”薪酬体系,并将社区工作者持证情况纳入其中。

四是服务效能不断提升。通过公益创投、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加大资金投入,省级福彩公益金每年专项列支500-600万元购买社会工作专业服务项目。在做好社会福利、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等民政领域社会工作服务的同时,探索社会工作介入教育、矫正、医疗、助残、扶贫、救灾等领域的路径,延伸服务臂膀。鼓励引导医院、学校等通过购买服务、成立社工机构等方式开展社工服务。选派20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参与民政部“牵手计划”,结对帮扶安徽省、河南省贫困地区。加强“社工+志愿者”联动机制建设,充分发挥社工在志愿服务中的专业作用。

五是发展环境不断优化。连续六年开展江苏省优秀社会工作案例及项目征集活动,累计征集优秀社工案例、项目360个,进一步提炼实务经验,扩大社会影响。利用“国际社工日”等契机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活动,评选“最美社工”,树立社工专业形象,提升社会对社会工作的认知度和认同感。

您提出的建议具有很强地针对性、指导性,对我们当前工作具有启发意义。下一步,我们将积极采纳您的建议,强化部门联动,共同推动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针对社会工作发展短板,研究出台推动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性文件和配套性工作措施,联合省人才办出台《江苏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十四五”发展规划》,不断健全完善社会工作政府购买服务、分级分类职级体系建设等制度体系。加强立法研究,推动社会工作立法,进一步明确政府和社会建设发展专业社会工作的责任、社会工作者的服务范围、工作职责、权利义务等。

二、加强基层社工站服务。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是提升为民服务专业化水平、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的有效手段。目前,全省上下正在大力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各地因地制宜,形成各具特色的建设方案,力争在2021年底,实现全省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全覆盖。

三、建立健全分层分类职级体系。进一步推动落实国家社会工作者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与相应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相衔接的政策,取得国家社会工作者初级、中级、高级职业资格证书人员,用人单位可根据工作需要,聘用相应级别专业技术职务,推动建立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薪酬指导标准和动态调整机制。

四、加大重点领域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力度。紧扣群众需求,在社会福利、社会救助、慈善事业、社区建设、婚姻家庭、精神卫生、残障服务、教育工作、就业援助、职工帮扶、犯罪预防、禁毒戒毒、矫治帮教、卫生健康、纠纷调解、应急处置等领域大力开展社会工作服务。以公益性事业单位、城乡社区和社会组织为重点,开发社会工作专业岗位。以社会工作服务为主的事业单位可根据工作需要将社会工作专业岗位明确为主体专业技术岗位;需要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的事业单位,要将社会工作专业岗位纳入专业技术岗位管理范围。城乡社区服务中心等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公益性社会组织要根据需要配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逐步实现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主的人才队伍结构。倡导企业设立社会工作专业岗位,鼓励国有企业带头建立社会工作服务制度。

五、加大社会工作服务规范管理。联合相关部门研究制定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相关标准,规范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以民政部“金民工程”为依托,开展社会工作人才登记、再登记服务,做好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流程管理等工作。

六、营造良好发展氛围。利用“中华慈善日”“国际社工日”“江苏省志愿者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宣传活动,提升社会对社会工作的认知度。开展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加大对社会工作领军人才的宣传,面向全省征集优秀社会工作项目、案例,提炼总结社工实务经验,树立典型形象,为社会工作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江苏省民政厅

2021年6月22日


联 系 人:汪菊芬

联系电话:025-83590492

抄    送: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