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14000802/2021-00140 分        类 办理结果公开 养老服务 其他
发布机构 江苏省民政厅 发文日期 2021-06-24
标        题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943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苏民案复〔2021〕50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时        效
索  引  号 014000802/2021-00140
分        类 办理结果公开 养老服务 其他
发布机构 江苏省民政厅
发文日期 2021-06-24
标        题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943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苏民案复〔2021〕50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时        效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94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08-09 17:12      浏览次数:    字号:【


陈涤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养老护理教育体系,加快养老护理人才培养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与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卫生健康委会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由民政、教育、人社等部门牵头成立养老护理人才培养工作领导小组”的建议。2019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建立了由33个职能部门参与的省养老服务联席会议制度,合力推动包括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在内的养老服务工作。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养老护理人才队伍建设,在全省范围推广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十三五”期间共有4.5万名养老护理员获得职业技能鉴定证书,累计培训养老护理员15万人次。目前,我们正在编制“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将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专章,推动实施“养老护理员培优增量工程”。具体措施为:常态化开展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岗前培训、在岗轮训、转岗培训,强化从业人员实际操作技能训练和综合能力素质培养,建设职业化、规范化、专业化的养老服务人员队伍。开展政校合作,鼓励各类院校开设养老服务二级学院,增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加强老年服务与管理、健康服务与管理、中医养生学、中医康复学、社会工作、护理学(老年方向)等专业学科建设。充分发挥养老服务企业等市场主体作用,推动养老服务产教融合发展,通过订单式培养、共建实习实训基地等形式,引导各类院校建立适应养老行业需求的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养老服务职业教育集团化发展。到“十四五”末,新增通过技能等级认定的养老护理员10万人,养老护理员队伍实现年度轮训。

二、关于“政府对开办并承担培养培训养老护理任务的学校和机构给予支持”的建议。我省养老护理员培养培训坚持社会化、市场化工作方向,各地普遍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专业化培训机构承担养老护理员培训任务。对护理人员的支持政策方面,各地均建立了养老护理员入职补贴制度,由财政资金发放护理人员岗位补贴。2020年省级组织开展了养老护理技能状元大赛,今年继续开展全省养老护理技能竞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对于养老护理员培养培训工作的政策扶持。高标准建设一批养老服务人才实训基地,强化养老服务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有机融合,提高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层次,并给予相应建设补贴。全面建立专业对口毕业生入职奖励制度,对于符合条件并从事养老服务工作的毕业生,给予一次性入职补贴并分年度发放到位。鼓励有条件的地方设立“养老护理员节”“养老护理员关爱基金”,按规定组织开展“最美护理员”、“优秀养老护理员”、“优秀养老院长”和养老服务先进(示范)单位等评选创建活动,提升养老服务人员的职业荣誉感和社会认同感。

三、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养老护理人员职称体系和薪酬体系”的建议。“十四五”时期,对在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就业的专业技术人员,实行与医疗机构、福利机构相同的执业资格、注册考核、职称等级制度。落实养老护理员支持政策,指导各地出台以工作年限为主要依据的岗位津补贴制度。探索建立依据职业技能等级、护理服务等级、入职养老机构等级等因素的养老护理员薪酬待遇制度,增强养老服务职业吸引力,力争使养老护理员薪酬待遇不低于全省平均工资标准。

四、关于“发挥中医药养老护理优势”的建议。省卫健委积极推动养老护理人才培养工作,积极构建养老健康服务人才培养体系,将老年医学、康复、护理、营养和中医养生学、中医康复学等作为紧缺专业纳入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教育培训计划,把老年人健康管理作为基层医护人员培训的重要内容,积极开展面向从事老年服务相关人员的成人高等教育、非学历培训和公益活动。下一步,我们将积极采纳您的建议,充分发挥中医药护理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满足老年人养老护理需求方面的重要作用,依托中医重点学科、重点专科等平台,有序推进省级中医专业化护士及专科护士培训基地。推进中医护理、中医养生等适宜技术在社区、家庭、医养结合机构的应用,拓展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涵,着力满足人民群众对中医护理及中医养生的健康服务需求。

五、关于“建立养老护理人员信息管理和技能认定平台”的建议。省级每年召开养老服务人才供需对接会,鼓励引导对口专业毕业生从事养老服务工作。支持大型养老服务企业进学校、进社区开展宣传和招聘,为有资质、有经验的养老护理及相关专业毕业生和养老护理员提供就业机会。下一步,我们将依托“金民工程”,开发全省养老护理员信息管理平台,将全省养老护理员相关信息建档入库,并与人社部门做好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就业、招聘等相关信息的互通共享。常态化鼓励大型企业联合相关院校开展订单式培养。大力开展养老护理员相关评估、教师、裁判、评审人员的培养培训。落实《江苏省养老服务市场失信联合惩戒名单管理实施办法》(苏民规〔2020〕1号),对违法违规的养老护理员依法实施信用惩戒,净化养老服务市场环境。

衷心感谢您对我省养老服务事业的关心和支持,热切希望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此页无正文)


                               江苏省民政厅

                               2021年6月24日


联 系 人:姜芳

联系电话:025-83590542

抄    送: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