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新使命 奋进新征程 那些温暖人心的民政力量
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日期:2021-09-01浏览次数:

聆听民政足音,感受民生温暖。

回望刚刚走过的2020年,江苏民政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在全国民政重点工作综合评估中,江苏再获优秀,为“十三五”民政事业发展画上圆满句号,为“十四五”新征程打下坚实基础。这一年,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迎难而上、敢打敢拼,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安全整治等一场场硬仗中,发挥组织战斗力,扛起了民政人的使命担当。这一年,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履职尽责、用心用情,在增进民生福祉、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增强凝聚保障力,办成了一批惠民利民的好事实事。这一年,全省各级民政部门深化改革、求新求变,在破解体制机制障碍、补齐短板弱项上,激活创新发展力,构筑了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有力支点。

每一个奋斗的身影,都值得铭记。每一个温暖的瞬间,都值得回味。江苏民政人将从极不平凡的2020年奋斗轨迹中,汲取强大力量,砥砺奋进再出发,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

【战斗力】

大战大考交出过硬答卷

2020年,全省民政系统全力抗击疫情,在大战大考中交出过硬答卷。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把握“从早从严”关键,及时对全省3万多家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等民政服务机构和站点采取最严格的防控措施,切断疫情传播途径,实现“零感染”。强化社区联防联控,动员30万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夜以继日守住疫情防控基层防线。全省累计接收抗疫捐赠款物22.9亿元;组织103支社工团队参与心理疏导;动员全省5300多家行业协会商会帮助企业解决劳动力、原材料、能源等难题,助力复工复产。创新服务方式方法,对低保申请暂免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实行婚姻登记分时预约、开通清明“云祭扫”平台等,有力保障了基本服务不因疫情而断档。

江苏民政人还积极响应民政部号召,组建全国第一支养老服务支援队驰援武汉,来自省民政厅和南京市、无锡市的56名同志不畏艰险在抗疫一线奋战33天,参与编写全国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指南,为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全国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提供了经验和范例,充分展示了江苏民政人大无畏的精神和精湛的业务水平。面对艰巨挑战,全省民政战线干部职工识大体、顾大局,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筑起同心抗疫的钢铁长城,牢牢守护民政服务对象安全,全省共有10个集体、12名个人、4个社区居委会、45名社区工作者受到全国、全省表彰。

【保障力】

兜底保障展现民政作为

一年来,全省民政系统服务脱贫致富奔小康,在兜底保障中展现民政作为。通过扎实履行兜底脱贫政治责任,全省254.9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中,有89万通过低保或特困供养脱贫,占比达35%。重点监测对象中,29.2%的易返贫对象和24.5%的易致贫对象纳入基本生活兜底保障。对因疫情、汛情等基本生活暂时陷入困境的群众实施临时救助27万人次。无锡市推出抗疫保民生“20条”,打出民生保障“组合拳”。全省有423户757名禁捕退捕渔民纳入低保。各地阶段性提高价格临时补贴标准,补贴对象扩大到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全年发放价格临时补贴8.61亿元,惠及困难对象863.22万人次。全省城乡低保平均保障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771元,以设区市为单位全面实现城乡并轨、同城同标。

扎实落实扶贫协作任务,全省社会组织实施省外帮扶项目583个,涉及资金2.18亿元,受益130万人;实施省内帮扶项目2562个,涉及资金5.06亿元,受益220万人。深化温情社会救助改革,省两办出台《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修订完善低保工作规程。开展“让善汇流、为家充电”——江苏省贫困家庭慈善救助“家电包”活动,为苏北12个省重点帮扶县(区)2.4万户城乡困难家庭发放基本生活家电。无锡“村级医疗互助”制度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南京社会救助“掌上办、全城办、主动办”、扬州“五个一”帮扶机制、镇江“温情家访”等改革举措让社会救助更有温度。

【发展力】

提质提效增进民生福祉

2020年,全省民政系统聚焦“一老一小”,在提质提效中增进民生福祉。印发《江苏基本养老服务指导性目录》,开展特困供养设施及农村养老服务双提升工作,切实保障老年人基本养老服务需求。徐州以城企联动普惠养老试点为契机,提升基本养老服务均等化水平。全面提升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能力,全年新增家庭照护床位7200张、社区嵌入式床位2.13万张,上门服务老年人245万人。连云港和镇江、常州和淮安分获第四批、第五批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优秀地区。南京推广“时间银行”,破解互助养老难题。苏州创新设立“家庭养老夜间照护床位”。积极推进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出台《养老机构等级评定管理办法》。支持发展品牌化、连锁化养老服务,社会力量举办或经营的养老床位占比达到70%。成功举办第9届江苏国际养老服务博览会。大力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养老护理员首次纳入省政府状元技能大赛;省民政厅与南京中医药大学合作共建全国首家本科学历层次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

深入开展困境儿童精准排查和保障工作,变被动受理为主动发现,变粗放救助为精准保障,变单项保障为多元关爱,全省新增困境儿童保障对象10.6万人。散居孤儿和集中供养孤儿养育标准平均达到每人每月1856元和2527元,向4.3万名重病、重残儿童按照散居孤儿50%的标准发放生活费。全省共有618家儿童“关爱之家”投入运行。苏州开展“全国统一儿童救助保护热线”试点。泰州“三步排查、四色管理、N重关爱”经验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

【凝聚力】

多元共治激发更大活力

2020年,全省民政系统狠抓改革创新,在多元共治中激发更大活力。依法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截至目前,党组织换届工作基本完成,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完成率达到74.6%。推动社区减负增效,修订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依法履职主要事项和依法协助政府工作主要事项“两份清单”,改进和规范社区出具证明工作。省两办出台政策文件,加强新型农村社区治理与服务。苏北各地在改善农民住房时同步推进新型农村社区治理,徐州激发“马庄经验”效应,以抓党建促进基层社会治理;连云港发布农村社区“一委三会”治理工作规范;淮安成立社区治理研究院;盐城打造新型农村社区“红色邻里”党建品牌;宿迁开展新型农村社区治理立法调研。

省级和13个设区市建立社会组织管理工作协调机制,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引领,强化社会组织领域风险防控,形成长效监督管理机制。稳妥推进5302家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完成率99%。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减免会费近7600万元,降幅超过36%。

大力发展慈善事业,建立慈善综合指标评价体系和区域慈善指数发布制度。实施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工程、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能力提升工程,苏皖豫社会工作“牵手计划”顺利收官。成功举办第二届江苏慈善论坛暨2020全省社会组织展示交流会,全省各级具有代表性的140多家优秀社会组织亮相展会,线上线下超过12万人观展、互动,成功打造了社会组织、慈善力量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高层次交流合作平台。泰州实施“泰有爱·慈善小屋”试点项目,促进慈善、社工、志愿服务融合发展。克服疫情休市和政策调整等不利影响,全年福彩销售89.18亿元,“快乐8”游戏在苏州成功首发。

【规范力】

倾情倾力践行为民宗旨

2020年,全省民政系统规范管理服务,在倾情倾力中践行为民宗旨。出台设立镇标准、设立街道标准和县乡人民政府驻地迁移管理办法。完成南通市行政区划调整。常州、宿迁部分县(市、区)优化乡镇布局。开展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加强地名文化建设。扬州复活历史地名,用“好地名”注解“好地方”。完成苏浙省界、5条市界、32条县际界线联检任务,打造平安边界。

做好精神障碍社区康复工作,全省已建成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点208个。常州打造医院、社区、家庭三方一体的“德康驿站”。深化“放管服”改革,精简优化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上线新版全省婚姻登记信息系统,大力发展“互联网+婚姻服务”,全年办理结婚登记49.16万对、离婚登记23.55万对。开展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全年救助22067人次,帮助1028人成功寻亲。深化殡葬改革,新建公益性公墓(骨灰堂)260个,新增墓穴28.7万个、格位22.7万个,实现乡镇公益性骨灰安葬(放)设施全覆盖。南通将革除丧葬陋习纳入全市综合考核,四套班子领导签下文明殡葬承诺书。

【攻坚力】

常抓不懈筑牢安全底线

过去的一年,全省民政系统着力攻坚克难,在坚持不懈、持续用力中筑牢安全底线。坚决扛起安全生产政治责任,深入开展全省民政服务机构安全专项整治,全面完成911家养老机构消防审验问题专项整治,其中完成消防安全确认手续744家、关停167家,得到国务院督导组充分肯定。盐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解决养老机构消防审验问题,各部门协同程度高,专项整治实,率先实现问题清零。实施百日安全集中整治攻坚行动,对所有民政服务机构持续开展全覆盖、拉网式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各级民政部门累计出动检查督查组5520组,共检查企业(单位)21759个(次),排查整改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隐患约2.17万个。开发上线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管理系统,实现隐患排查、整治、检查、反馈全过程在线化、闭环式管理。做好“一年小灶”与“三年大灶”的衔接,推动民政系统安全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历史已经翻开新的一页。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民政事业发展肩负新的任务,迎来新的机遇,也面临新的挑战。新阶段新征程新使命,全省民政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为根本遵循,着力打造“人本民政”“法治民政”“协同民政”和“智慧民政”,深入推进“6+1”高质量现代民政体系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民生保障更为有力、高效能社会治理的基层活力充分激发、高品质生活的民政公共服务更加多元,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实际成效,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在新发展阶段的壮阔征程中,书写江苏民政的崭新篇章。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