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书写民生答卷 聚势聚力共谋发展新篇 ——江苏民政“十三五”回眸及“十四五”展望
来源:《中国民政》杂志    发布日期:2021-09-01浏览次数:

五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江苏各级民政部门自觉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以创一流、走前列的目标追求和惠民生、暖民心的使命担当,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办,在新时代的时间坐标中,奋力书写民政事业改革发展的新答卷。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展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的宏伟新蓝图,江苏民政人充满信心和期待,正努力以更高定位、更优谋划、更实举措,扬帆启航新征程。


回眸“十三五” 奋进写华章

“十三五”时期是江苏民政惠民政策创制最多、综合服务能力提升最快、转型发展进展最大的时期。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遵循,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民政部的精心指导下,深化改革、锐意创新,系统推进现代民政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充分发挥了民政工作在社会建设中的兜底性、基础性作用,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兜底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全面建立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协调机制,构建完善社会救助制度体系。强化社会救助与扶贫开发衔接,全省255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中,有89万通过低保和特困供养兜底脱贫。全省城乡低保平均保障标准分别从2015年底的每人每月583元、518元提高到2020年的每人每月771元,年均增长率达5.8%和8.3%,率先以设区市为单位全面实现低保标准城乡并轨,同城同标,保障标准全国领先。率先在全国推进“救急难”工作,建立以临时救助制度为枢纽的“急诊救助”模式。“温情社会救助”等改革举措打响江苏救助品牌,5个市、区入选全国社会救助改革创新试点单位,数量全国最多。加强残疾人保障,累计为302万残疾人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为219万残疾人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建成省级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点107家。

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全省养老服务体系进入加速发展阶段,两次受到国务院表扬激励。强化基本养老服务保障,城乡特困供养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十三五”时期全省共发放尊老金46.4亿元、养老服务和护理补贴28.8亿元。养老服务供给不断加强,全省共建成各类养老床位72.8万张,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82万个,街道日间照料中心589个,200余万老年人接受居家上门服务,“15分钟养老服务圈”基本形成。全省10个设区市、25个县(市、区)同步开展国家和省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创新试点,其中7个设区市获评优秀等次。各地试点探索家庭照护床位、时间银行等居家服务新模式,不断夯实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基础性地位。养老机构床位结构持续优化,护理型养老床位占比达61.1%。五年来全省共培训养老护理员12万人次,首次以省政府名义举办养老护理技能状元大赛,省民政厅与高校合作共建全国首家本科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

儿童福利水平稳步提升。全面拓展保障范围和内涵,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到位,机构集中养育、社会散居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月2527元、1856元,位居全国前列。在全国率先实施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建立“主动发现、精准保障”机制,创新“三步排查、四色管理、N重关爱”做法,推进政策落实。省政府连续三年将儿童“关爱之家”建设列入民生实事,已建成并投入使用618家。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等关爱保护专项行动,所有农村留守儿童纳入监护范围。“明天计划”受助人群由孤儿拓展到所有困境儿童,累计投入资金1.05亿元,免费为1万余名困境儿童提供医疗救治和康复服务。41家儿童福利院发挥专业优势,探索“开门办院”。出台收养能力评估指标体系,规范收养工作。全省2111名乡镇儿童督导员、21305名村(居)儿童主任活跃在基层一线。

城乡社区治理全面深化。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加强城乡社区治理与服务、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全省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共建共治共享制度不断健全。高质量培育了“政社互动”“三社联动”“智慧社区”“乡镇(街道)集成化改革”等成果。各级财政加大投入,引导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项目5276个、新建改造面积185.3万平方米,全省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已全覆盖,其中85%的社区达到每百户30平方米的国家新标准,广泛推行社区“全科社工”服务模式,70个县(市、区)实行了社区工作者“三岗十八级”薪酬体系。各地持续加强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五个民主”建设。全省共获评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15家,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3家,全国街道和服务管理创新实验区2家,连续三届蝉联“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榜首,创新指标居于全国首位。

社会力量参与更加广泛。全省共登记社会组织9.7万个,居全国第一;建立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基地1231个,市、县(市、区)实现全覆盖;每万人拥有登记、备案的社会组织20.3个。社会组织党建管理体制逐步健全,社会组织事中事后监管和信用体系建设日趋完善。社会组织深入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三区三州”对口支援和省内困难群体帮扶工作,实施帮扶项目5224个,累计投入资金19.79亿元,受益总人数超过440万人。评选表彰“江苏慈善奖”,举办“首届江苏慈善论坛”“江苏省社会组织展示交流会”等活动,公益慈善氛围更加浓厚。全省31个城市入选第五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百强榜,连续五届领跑全国。全省慈善组织累计接收抗疫捐赠资金17.47亿元、物资4118.62万件。全省登记注册志愿者1627.7万人,全国最多,拥有持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6.58万人,培养发展社工机构1693家。

专项社会事务规范管理。优化中心城市行政区划,增强中心城市集聚辐射功能。合理调整乡镇行政区划,优化乡镇格局。“十三五”期间共撤并2个区,2个县(市)改区,1个县改市,撤并乡镇96个,新设街道72个。规范行政区划管理,出台《江苏省设立镇标准》《江苏省设立街道标准》《县乡人民政府驻地迁移申报审核工作办法》。全面完成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稳妥开展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务实做好行政区域界线管理。严格依法依规办理婚姻登记,上线江苏省婚姻登记管理信息系统,大力发展“互联网+婚姻服务”,完成新中国成立以来婚姻历史数据补录,全面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婚姻登记管理工作水平不断提高。深化殡葬改革,全面完成“住宅式”墓地整治工作,乡镇公益性骨灰安放设施实现全覆盖,各市、县(市)均建立了集中守灵中心。

风险防范化解守住底线。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7大类、3万多家民政服务机构和站点启动最严格的防控措施,实现“零感染”。组建全国第一支养老服务支援队驰援武汉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发挥了重要作用。组织动员30万社区网格人员参与疫情防控,摸排疫情防控线索41万条,服务居家隔离人员546万人次。有力保障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共实施临时救助13.32万人次、支出救助金7169.05万元,为25.02万人次发放基本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资2454.83万元,对678万人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8.3亿元。开展养老等社会服务机构安全专项整治专项行动,检查机构28565家(次),排查安全隐患20764个,整改率99.88%。推进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实施农村敬老院“三有三能六达标”工程,全面解决911家养老机构未取得消防审验手续的问题。

民政发展能力切实加强。全省所有乡镇(街道)都按照要求独立或挂牌设置了民政办公室。各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增配民政管理服务人员,推进村(居)设立民政协理员。建立定期分级培训制度,对全省1300多名基层民政办主任进行了全员轮训。加强民政职业技能人才培养,举办全省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建设民政技能培训基地。加强民政法治化建设,注重发挥标准化引领作用,“十三五”期间省级出台民政地方性法规3部、省政府规章2部,全省民政系统共起草发布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5项、地方标准18项、团体标准8项。建设应用全省民政综合业务信息平台,大力推进“互联网+民政服务”,上线民政综合服务“旗舰店”,民政高频服务实现“指尖办理”,民政行政审批事项100%实现网上申办,80%以上实现不见面审批。


谋篇“十四五” 共绘新蓝图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江苏处在全面深度转型、迈向现代化的关键阶段,民政事业发展肩负新的任务,迎来新的机遇,也面临新的挑战。面向“十四五”,江苏民政部门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按照总书记赋予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使命,科学把握民政工作在新发展阶段的目标定位,牢牢抓住高质量现代民政“六大体系”建设的发展主线,以改革落实新任务,以创新抓住新机遇,以担当迎接新挑战,不断开拓高质量现代民政建设新境界。

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民生保障更加有力。按照保基本、兜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总体思路,完善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救助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城乡统筹、政策衔接、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制度体系,构建“困有所救、急有所应、难有所帮、弱有所扶”的“物质+服务”综合救助机制,形成便捷高效、智慧精准、温情关爱的社会救助工作新格局。推进社会救助标准与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联动,救助资源进一步统筹,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努力让困难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二是推动高效能社会治理的基层活力充分激发。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政府负责,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主导,社会力量协同,群众广泛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基层治理服务机制,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建立完善党建引领、法治保障、部门协同、智慧高效、规范有序的新型管理培育机制,畅通社会组织、慈善力量、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多元社会力量有效参与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渠道,推动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诚信自律、充满活力、作用明显的社会力量发展新格局。

三是推动高品质生活的民政公共服务更加多元。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主体多元、服务多样、品质优良、区域均衡、监管有力的高质量养老服务体系,促进养老供给结构更加合理、需求体系更加完善、事业产业更加协同。以孤儿、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为重点,健全涵盖托底保障、权益维护、关爱服务的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完善政府主导、民政牵头、家庭履责、社会关爱的儿童福利工作机制。健全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的专项社会服务体系,推进民政基本公共服务更加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