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闻广播】江苏率先创建困境儿童“主动发现”机制 一年来将5万余名重病重残儿童纳入保障
发布日期: 2021-09-10 15:41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浏览次数:    字号:【


2020年,江苏省民政厅在江苏泰州等市组织“困境儿童精准排查和保障”试点,并在全省推广常态化“主动发现”机制,一年来受益儿童超5万名。江苏这一全国首创的机制,为重病重残等困境孩子们,送上了一朵“小红花”,牢牢兜住保障底线。

9月9日上午,市民黄女士带着女儿小邓精心绘画的作品,来到省民政厅,送给帮助过她的“叔叔阿姨”。

市民黄女士的女儿小邓,患有脊髓性肌萎缩症,此前一直没有治疗方法。2020年时,一针70万元的特效药,让黄女士一家陷入了痛苦的困境:有希望却又负担不起。

黄女士说:“她是sma(脊髓性肌萎缩症)三型,在这个病种当中是属于比较轻的。作为妈妈肯定着急国外有药可以治疗sma,但是70万的价格对于我们普通家庭来说,很能承担得了的。后来就经过政府的一些各方面的努力帮助,终于我们能用得起这个药了。”

得知这一情况,省民政厅联合爱德基金会,为黄女士这样的家庭进行慈善募捐。同时,省民政推动全省13个设区市出台落实文件,给患有白血病、肾衰竭、恶性肿瘤等8个病种,及医保政策规定的住院和门诊治疗费用1年内自付部分超过2万元的重病重残儿童,按照当地散居孤儿基本生活保障的50%发放生活费。

省民政厅儿童福利处处长孙才洋介绍:“去年开始,我们推动重病重残儿童按照散居孤儿的生活费的50%发生活费,南京每个月发生活费1100元。我们非常高兴能看到成果,我相信对我们也是个触动,更是一个鼓励。”

一年来,江苏将50793名重病重残儿童纳入保障。带动全省各级投入资金4.5亿元,按全省平均标准每人每月990元,给重病重残儿童按月发放生活补贴。目前,此项政策全国唯一。

省民政厅儿童福利处副处长王雄力表示:“我们聚焦包括罕见病患儿等重病重残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将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把他们纳入兜底保障范围,链接慈善资源,给他们救助帮扶,让政府温暖社会大爱,呵护困境儿童健康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