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助力有情人“建家立邺”!南京建邺区打造婚俗改革新高地
发布日期: 2021-09-10 15:59   来源:扬子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4月,南京市建邺区获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作为南京市创新名城建设中着力打造的“国际客厅”,建邺区坚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积极助力有情人“建家立邺”,创新打造婚俗改革新高地。

2020年,建邺区委区政府投入近1000万元,打造了国家5A级婚姻登记处,以“一馆”“两厅”“七室”的精心布局,集婚姻登记、婚姻家庭辅导、颁证服务、婚姻文化宣传等多功能于一体,成为全省面积最大、服务内容最全、最受人们喜爱的婚姻登记处。中式和西式两个颁证大厅,已为结婚登记新人免费主持颁证仪式800余场次,成为年轻人喜爱的“网红打卡点”。

依托新的婚姻阵地和载体,建邺还着力推进婚俗改革融入社区治理,以推进国际化社区建设为契机,将婚姻家庭辅导和婚姻文化建设下沉到社区,建立了水西门社区家风家训展示馆;结合涉外婚姻登记,搭建中外婚姻文化交流平台,开展多场“爱你要久——爱的表达”中外婚姻文化交流活动,促进中外婚姻文化交流互动、包容互鉴。

建邺区以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建设为契机,不断创新探索品牌化服务项目,增强群众对婚姻服务的幸福度和获得感。建邺区聘请经验丰富的社会工作者、婚姻家庭心理咨询师和律师等30余名,为婚姻当事人提供婚前辅导和离婚调解服务,定期开设婚姻课堂,组织开展青年交友联谊活动。今年以来,共开设“婚姻中的依恋关系”“如何建立高效的亲子关系”“如何用爱构建和谐的幸福家庭”等系列主题婚姻课20余场次。

建邺区把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建设列为全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重要内容,注重打造婚俗改革的红色芯片,深植厚培文明新风和文化魅力。在新建成的婚姻登记处内设婚姻文化展示馆,通过对古今中外婚姻文化追本溯源,以婚姻文化中的“红色基因”为核心密码,介绍从儒家伦理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婚姻文化、婚姻登记管理制度变迁、婚姻习俗变迁等内容,着力弘扬“久久为功久久红,同心共筑幸福梦”的红色婚姻理念。

此外,与建邺区妇联在区婚姻登记处共同打造“三八红旗手工作室”,并设立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室,为妇女儿童提供利益最大化保护;与建邺区法院设立家事诉前调解室,为家庭纠纷提起离婚诉讼的双方提供矛盾纠纷调解服务;与机关工委、妇联等开展大龄青年联谊活动,为广大未婚青年牵线搭桥,促进社会和谐。

今年,建邺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被全国妇联表彰为“全国巾帼文明岗”先进集体。下一步,建邺区民政局将以创建全国婚俗改革试验区和江苏省婚姻登记机关规范化建设单位为契机,持续打造婚俗改革新高地,耕好婚俗改革试验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