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因疫致困”该如何申请救助?江苏省民政厅走进《政风热线》回应群众关切
发布日期: 2021-09-15 09:21   来源:扬子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14日上午,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沙维伟、副厅长蒋同进以及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一同走进《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直播室,现场回应群众诉求,答疑解惑。

有些助餐点为何难以维持?

助餐点建设要科学规划、实事求是

近年来,江苏民政部门一直大力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网络建设,不断新建养老助餐点,以满足社区老年人的就餐、配餐、送餐的需求。根据江苏民政部门老年助餐点备案信息显示,目前省内共有3303家助餐点。记者实地走访了南京、镇江、宿迁和淮安四个城市的老年助餐点,发现不少助餐点因为运营困难已经关停。

镇江市民政局局长吕朝霞表示,对于记者调查发现的情况,一种是超前规划,但资金没有使用,二是由于农村老年人助餐需求不足等原因导致运营难以为继,上述两种情况还是由于助餐点的规划布局不够合理导致的。节目结束后,镇江民政部门将举一反三,对全市面上情况作一个排摸调研,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基层的指导,解决好助餐点合理布局和优化运营的问题。

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沙维伟在节目中指出,推进助餐点工作一定要科学规划、实事求是。要看服务半径,也要看服务人群等要素,前期要调研分析。“助餐点应该是微利甚至是不盈利的,民政部门要大力扶持,比如对企业机构进行一些运营补贴、减免房租,在监管的同时要扶持和引导。”沙维伟说,在经济相对不发达的地区,或者农村地区,可以通过中央厨房进行送餐,也可以开展互助式的,比如在邻居家代餐,用互助式服务,保证困难群体或者高龄老人的就餐需求。

“因疫致困”能否申请救助?

2021年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已救助19800人

溧阳天目湖的彭先生在当地承包了几十亩地种水果,2021年8月,黄桃第一年挂果,因为疫情管控,黄桃滞销。彭先生咨询,这种情况能不能申请“因疫致困”救助,该如何申请?

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蒋同进介绍说,因疫情影响导致生活困难的群众,申请救助的渠道有三种:一、到乡镇街道所设立的政务中心民政窗口去申请救助;二、如因出行不变、行动不便,可以到当地的村委会代为申请;三、直接拨打救助热线,各地的救助热线电话可以在各设区市民政局的网站上查询。

申请救助后,各地的民政部门要第一时间派人上门核实,符合条件的,第一时间救助到位,甚至可以先行救助,后补手续。对于彭先生的情况,省民政厅会请当地民政部门立即到彭先生家实地核查他的实际收入状况,核查他的身体条件,如果符合条件将第一时间兑现救助政策;此外,会同当地民政部门将黄桃滞销情况向当地有关部门,包括当地的水果协会去反映;下一步,将彭先生的家庭纳入当地的重点监测范围,关注他的收入情况变化和实体情况变化,确保救助的保障网能够及时地兜得住,该出手就出手。

据介绍,自7月下旬南京禄口机场疫情发生以来,截至目前全省已救助19800人,发放救助金80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