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时报】7月以来,江苏对19800人实施临时救助 省民政厅上线《政风热线》回应群众诉求
发布日期: 2021-09-15 09:24   来源:江南时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因疫致困救助该如何申请?全省助餐点运营情况如何?9月14日,江苏省民政厅上线《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全媒体直播节目。省民政厅多个处室的负责人和设区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同步在线,实时回应群众诉求,答疑解惑。

疫情以来发放800万救助金

19800人获临时生活保障救助

因疫致困救助该如何申请?针对今年的突发疫情,考虑到对困难群众的影响,省民政厅紧急下发通知,要求全省民政厅要坚决兜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的底线。

省民政厅副厅长蒋同进介绍,因疫情影响导致生活困难的群众,申请救助的渠道有三种:直接到乡镇街道所设立的政务中心民政窗口申请救助;如出行不变,可以到当地的村委会代为申请;直接拨打救助热线,各地的救助热线电话可以在各设区市民政局的网站上查询到。

申请救助后,各地民政部门会第一时间派专人上门核实有关情况,尤其对家庭经济收入状况进行核查,对核查符合条件的,在疫情期间特事特办,第一时间救助到位,甚至先行救助,后补手续。同时,各级民政部门对重点对象进行动态监测排查,特别是收入下滑导致影响基本生活、身体状况处于边缘的情况。

自7月下旬南京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已经对19800人实施临时生活保障救助,发放了800万救助金。

助餐点运营需进行动态监测

近年来,江苏民政部门一直大力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网络建设,不断新建养老助餐点,以满足社区老年人的就餐、配餐、送餐的需求。根据江苏民政部门老年助餐点备案信息显示,目前省内共有3303家助餐点,有的经营良好,有的则存在运营困难。

“助餐点的建设主要有两种情形,一种是超前规划,但资金没有使用;二是由于农村老年人助餐需求不足等原因导致运营难以为继。”镇江市民政局局长吕朝霞回应,上述两种情况主要是助餐点的规划布局不够合理导致的,节目后将举一反三,进行排摸调研,加强对基层的指导,解决好合理布局和优化运营问题。

吕朝霞表示,一方面对惠民利民措施要有长效跟踪和动态监测的制度,另一方,对养老服务,特别是农村养老服务,要坚持系统思维、系统谋划,既要解决有没有的问题,更要考虑和解决好准不准和好不好,以及怎样可持续的问题,这样才能将助餐点等为老实事办成惠民工程、民心工程。

省民政厅副厅长沙维伟表示,在经济相对不发达或者地广人稀的地区,为保证困难群体或者高龄老人的需求,可以通过中央厨房进行送餐,也可以通过村一级的关爱组织开展互助来提供服务,比如在邻居家代餐,这还需要继续创新。

江苏加强信息化建设

规范婚姻登记工作

有网友提问,自己和女友已在南京工作五年多,目前准备结婚,但两人均为外地户口,能不能就近在南京领结婚证?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朱长引回应,江苏婚姻登记可以“跨省通办”,双方准备好户口簿、身份证,一方提供公安机关出具的有效居住证,前往居住证发放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即可。

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带来了很多便利,也对民政工作的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朱长引介绍,近年来,省民政厅通过信息化建设,进一步规范了婚姻登记工作。一是加强了信息平台改造,新建江苏省婚姻管理系统,同时连接国家婚姻登记信息系统,共享信息数据,通过健全服务平台,提升婚姻登记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二是健全信息共享机制,通过和公安、法院、残联等部门等对接,共享人口数据库,法院的判决离婚、调解离婚、残疾人证等信息,加强当事人的身份、信息和婚姻状况信息了解,进行核准校验。三是强化窗口的服务功能,全省婚姻登记机关所有服务窗口均配备了带有人脸识别活体检测的高拍仪和身份证读卡器,提高对当事人身份核对的准确性。四是加强婚姻登记档案的完善,目前已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所有结婚登记原始数据的补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