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网】南京市首例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业务办结
发布日期: 2021-09-17 17:51   来源:荔枝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南京市秦淮区民政局线上办理了一例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业务,这是南京市4月22日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跨省通办”正式实施后首例成功办理案例。

今年31岁的小孙,精神二级残疾,户籍在秦淮区红花街道,跟随父亲长期居住在安徽省淮北市。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开展之初,社区与其父亲联系,告知有关两项补贴政策和办理要求。其父认为回南京办理实在麻烦,回复社区说有时间回南京再说,事后一直未与社区联系。

今年4月22日起,申请人申请残疾人两项补贴,可以向全国范围内任何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设立的残疾人两项补贴窗口提出,不受户籍地限制。“跨省通办”业务开展后,社区第一时间与当事人取得联系。小孙父亲得知这一消息后向安徽省淮北市民政部门代其子申请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当地民政部门按照南京市秦淮区在线上公布的申请材料为其进行办理,并将相关材料上传全国残疾人信息系统。南京市秦淮区民政局在线上收到淮北市民政部门推送的信息后,立即着手开展审核审批工作,3天时间就为小孙办理了护理补贴。9月10日,小孙父亲拿到护理补贴后,特意打电话向秦淮区民政部门表示感谢。

据了解,残疾人两项补贴实行以任意地申请、户籍地审核审定及发放的形式办理。自今年4月22日起,申请人申请残疾人两项补贴,可以向全国范围内任何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设立的残疾人两项补贴受理窗口提出,不受户籍地限制。按照异地代收代办方式,统一使用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受理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跨省通办”申请。

受理地要一次性告知申请人所需要提供的材料,及时将残疾人证和相关证明材料等申请信息录入全国系统,并在申请材料收齐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推送至业务属地(即申请人户籍所在地)的补贴受理窗口;业务属地为申请人远程办理,自收到推送材料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完成补贴资格认定,办理结果将由全国系统实时反馈受理地;受理地应在收到办理结果3个工作日内,将办理结果以适当方式通知申请人。

民政部门和残联要建立数据比对和共享机制,能够通过数据比对和共享获得残疾人证办理情况等权威数据的,可不要求申请人提供证明材料原件。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事项受理材料以电子文档形式在全国系统中留存,受理地不需接收、转寄纸质材料。

民政部门表示,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的实行,“零距离”满足流动残疾人实际需求,逐步解决了残疾人异地申领补贴面临的“多地跑”“折返跑”等难点问题,为异地办理业务存在很多困难的残疾人群体提供了便捷、精准和温暖的民生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