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日报】独居老人 社工陪吃团圆饭
发布日期: 2021-09-22 10:07   来源:南京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黄瓜肉片、梅干菜烧肉圆、山药排骨汤,哎哟,这些都是我喜欢吃的菜。谢谢你们,中秋团圆的日子还记挂我这个老头子。”昨天中午,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西善花苑祥和园居民王学义,迎来了每天都要见面的雨花润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两位社工,打开保温饭盒后,老人忍不住连声道谢。

当天,社工李霞和同事还带来了节礼——中秋月饼礼盒、一箱牛奶、一箱手撕面包。李霞贴心地对老人说:“大叔,过节了要尝尝月饼,记得一次只吃一块,牛奶和面包就当早饭,咱俩陪你吃顿团圆饭。” 

65岁的残疾独居老人王学义早年离异,一人独自抚养孩子。儿子大学考到北京后,留在北京成家立业。老人不习惯北京的生活,只身一人留在了南京。 

2013年,王学义突发中风,留下了手腿残疾的后遗症,重度残疾给他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老人没什么亲戚朋友,也几乎不与外界联系,买菜做饭、洗澡出行都存在着困难。

2016年,王学义从市区拆迁安置到了西善花苑。润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社工李霞上门大走访时,了解到王学义的情况,从此开始担起了照顾王学义饮食起居的任务。

社工们每周上门三次帮他料理日常家务,李霞则主动表态:“王师傅腿脚不便,我们来承担每天给他的送餐任务吧。”

从那天起,李霞和另两名社工每天充当“骑手”,轮流为老人送饭,刮风下雨、严寒酷暑、一年三节,从不间断。

这一送,就是五年。 

“小李、小曹她们几个,跟我就像亲人一样。”王学义说,“我儿子在北京工作忙,很多时候连春节都不回来,大年三十、大年初一,她们都会送准时送餐上门,她们就是我的‘亲闺女’。”

中秋前夕,为了给王学义这样的老人带来更多的节日祝福和问候,润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西善花苑社区站点的社工们,在微信群发布了“一人捐5元,助力残疾独居老人过节加餐”的消息。信息发出不久,很多同事、社区干部、社会组织成员纷纷捐款助力,送给王学义的“中秋大礼包”,就是这么来的。 

“您点这个笑脸的表情,再点这个爱心,就可以发表情包。”在李霞的指导下,王学义在亲人群里发了一个“笑口常开”的表情包。“我能使用智能手机,都是李霞她们教会的,我现在会用微信发语音和视频,和儿子联系起来很方便。”王学义笑着说,“儿子不在身边,但是却有一群‘小棉袄’闺女,我的晚年生活很幸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