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保障“逝有所安”,江苏发布未来五年殡葬事业发展规划
发布日期: 2021-09-24 10:33   来源:交汇点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23日,江苏省民政厅会同发改委、自然资源厅共同印发《江苏省殡葬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明确“十四五”时期江苏省殡葬事业发展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为推进新时代全省殡葬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障群众“逝有所安”作出部署。

殡葬工作是党和政府一项重要的民生职责,涉及千家万户,关乎群众切身利益。《规划》回顾总结了江苏殡葬事业“十三五”发展成效。“十三五”期间,江苏省委、省政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不断深化殡葬改革,省政府建立殡葬改革工作联席会议制度,13个设区市均出台了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具体实施意见。

各地积极推行生态绿色文明殡葬,全省采取立体式节地葬法的骨灰数量占比达到31.6%,采取骨灰撒散、可降解骨灰盒安葬等生态葬法的骨灰超过8万具,比“十二五”期间增长160%;全省殡葬改革成效显著,殡葬管理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规划》指出,“十四五”时期江苏殡葬事业改革发展将进入短板攻坚期、治本巩固期和改革创新期,要下更大功夫解决殡葬服务供给短板弱项。

《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殡葬治理机制和覆盖城乡、规范有序、绿色生态的殡葬服务体系的发展目标。

《规划》确定了殡葬事业发展6项主要指标:到2025年城市公益性骨灰安放(葬)设施覆盖率达到100%,改扩建500个农村公益性骨灰安放(葬)设施,新建公墓生态节地安葬率100%,新建公益性公墓生态安葬区域占用公墓建设用地的配建比例大于30%,经营性公墓生态安葬区域占用存量土地的配建比例大于30%,城乡立体式公益性骨灰安放设施服务保障覆盖率100%。

《规划》部署了“十四五”时期江苏殡葬事业发展重点任务,特别提出,要加快补齐公益性殡葬设施短板,优化殡葬服务设施布局,扩大殡葬服务设施供给;深入推进生态节地安葬,推行生态节地葬式葬法改革,提高生态节地安葬服务保障水平,完善生态节地安葬奖补制度;加强殡葬执法监管,强化部门联动,深化专项整治,加强行业自律;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坚持文化引领,强化规范引领,创新科技引领。

《规划》还明确了“逝有所安”制度保障、林地草地复合利用示范、殡葬人才队伍建设、殡葬服务质量提升、殡葬领域应急保障能力建设、殡葬新文化培育等六大工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