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江苏已办理结婚登记“跨省通办”2567对!今年底基本实现高频“一件事”“省内通办”
发布日期: 2021-09-25 18:22   来源:扬子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24日,江苏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举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聚焦企业群众在政务服务中遇到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介绍了江苏各级各部门的经验做法和积极成效。记者从会上获悉,江苏政务服务事项90%以上事项实现“一窗”分类综合受理,92.5%的审批事项可在网上办理;力争2021年底前,基本实现高频“一件事”“省内通办”,努力推进全流程“网上办、移动办”。

企业开办“一件事”6环节联办,平均用时压缩至1.51天

省市场监管局以企业和群众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把办件量较大的企业开办、企业注销和开便利店3个高频服务事项纳入“一件事”改革范围,此前牵头打造企业开办“全链通”平台,在已实现企业设立和公章刻制、银行开户、发票申领等4个环节“一网办理”的基础上,今年又推动将社保登记、公积金缴存等2个环节纳入线下“一窗”、线上“一网”办理,目前我省企业开办平均用时已压缩至1.51天。

无锡市注重加强改革标准规范建设,明确160件“一件事”导办清单,在全省首家发布“一件事”统一赋码管理规则,实施动态管理。按照“服务找人”要求,对新产生的高频“一件事”改造纳入,对法律法规变化的“一件事”优化取消。无锡下辖江阴市申报的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将环节从6个压缩至3个、时间从14天压缩至4天、材料从10份压缩至5份、跑动次数从6次压缩至无需见面,符合“办理时限减少一半、提交材料减少一半”的总体评估要求,统一赋码组织实施。目前,无锡多事项联办的“一件事”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开办企业”“不动产登记”“施工许可”“企业注销”4个“一件事”已全面开展统一标准服务。高频单个事项办理“一件事”已取得明显成效,“边境证签发”等18个“一件事”可在江苏政务服务网无锡站上全流程网上办理,“我要提取公积金、我要申报企业名称”等25个“一件事”实现智能秒办、秒批。

省政务办副主任李晓雷会上介绍,江苏持续深化“一件事”改革,线上打造“一件事”联办平台,线下开辟“一件事”办理专窗,实施开办企业、企业注销、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不动产和动产抵押登记等5个精品“一件事”和新生儿出生、就业登记、结婚、退休、身后、军人退役、开便利店、开药店等8个省定标准“一件事”,解决群众办事多头跑、往返跑、重复提交材料等问题,力争2021年年底前,基本实现高频“一件事”“省内通办”,努力推进全流程“网上办、移动办”。

不让百姓“为爱奔波”,已办理结婚登记“跨省通办”2567对

新闻发布会上,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蒋同进分享了一个“为爱减负”的故事。河北人刘先生、湖北人汪女士,2019年到南通市海门区工作并确定恋爱关系。今年,正当他们为回户籍地领结婚证为难之时,汪女士获知在江苏可以跨省办理结婚登记的好消息,随即在网上预约办理。6月1日,这对新人早早地走进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审核后为他们办理了结婚登记。刘先生说,这个政策太好了,本来要请假回老家登记结婚,来回路费要2000多元,如今登记仅仅花了十来分钟,省去了来回跑的时间,整个流程还特别方便。他们成为江苏跨省结婚登记领“红本本”的首对情侣。

“在江苏这块土地上,年轻人只管真心相爱,剩下的(结婚登记事项)交给民政部门。”蒋同进介绍,江苏民政部门在今年6月1日推出的结婚登记“跨省通办”举措,让在非户籍地工作生活的新人们,再也不用“为爱奔波”,截至9月23日,江苏已办理结婚登记“跨省通办”2567对,办理省内跨区域婚姻登记14255对。下一步,省民政厅还将围绕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尊老金申领、社会救助申请、低收入人口认定、社会工作者登记、养老机构备案等异地办事需求,推动更多民政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省内通办”“跨省通办”。

李晓雷会上指出,江苏持续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一网通办”,江苏政务服务网开通“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通办事项48项,便民服务115项;市县政务服务大厅开通“跨省通办”专窗132个,实现省域全覆盖;长三角地区116项政务服务事项(服务)实现 “一网通办、异地可办、就近办理”。

派出所变成政务服务“便利店”,可办理219项事项

江苏各地各部门为了解决企业群众在政务服务中遇到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除了持续加大“一件事”改革、推进高频事项“跨省通办”,还在综合服务窗口“集中办、就近办”方面积极探索创新。记者会上了解到,截至8月底,江苏已有336个派出所建成综合服务窗口并投入运行。在派出所的“综窗”,群众可以办理3类219项事项。今年年底前,全省每个设区市的市辖区、县的主城区、经济发达镇和重点中心镇,至少在1个派出所设置“综窗”,方便群众就近办事。

省公安厅副厅长陈辉介绍,派出所是公安机关与人民群众联系最密切的执法服务机构。今年初,江苏省公安厅党委将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建设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点实施项目,并推动列入省委政法委“政法惠民十件实事”,全力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公安政务服务“便利店”,让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贴心。

省公安厅将13项“车驾管”、3项出入境等群众常办服务事项的权限,统一“打包”下放到派出所;着力破解系统不兼容、外接设备多、授权不到位等瓶颈,运用“云平台、云助手、云相机、云桌面”等技术手段为派出所窗口赋能,让窗口民警一次登录就可办理所有业务;将人像拍照、指纹采集、高拍扫描、证件读取、手写签名等13个外接设备整合成一套设备,大大提高窗口民警工作效能,有效缩短群众办事时间。

原来,群众在派出所只能办理户政业务,如要申领驾照、护照以及办理交通违法曝光处理等高频服务事项,还要跑到车管所、出入境大厅,现在只要到家附近的派出所就行。据统计,派出所“综窗”已累计服务企业和群众221.7万人次。今年年底前,设置“综窗”的派出所占全省户籍派出所比重将达到30%,全省80%以上的居民可在派出所“综窗”就近办理高频服务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