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便民利民!2021年底前江苏将基本实现高频“一件事”省内通办
发布日期: 2021-09-25 18:23   来源:现代快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在江苏,无论是申领驾照、护照,还是开办企业、结婚登记,都越来越方便,越来越多的政务服务事项可跨省通办。9 月 24 日下午,江苏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 " 我为群众办实事 " 系列新闻发布会,详细解读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利民相关政策内容。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持续推进政务服务 " 跨省通办 "" 一网通办 ",江苏政务服务网开通 " 跨省通办 " 服务专区,上线通办事项 48 项,便民服务 115 项。与此同时,2021 年底前,江苏将基本实现高频 " 一件事 " 省内通办。

开通 " 跨省通办 " 服务专区,上线通办事项 48 项

现代快报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江苏省政务办梳理出 10 项为企业群众办实事项目,同时,对照国家层面和省级层面各类年度工作要点,梳理出省政务办推进落实的 73 项重点任务,实行目标管理和清单管理。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中的难点堵点 " 啃硬骨头 ",江苏还发布 " 放管服 26 条 "。

江苏省政务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晓雷介绍,优化审批服务流程,让企业群众办事更便利,江苏深化 " 一件事 " 改革,线上打造 " 一件事 " 联办平台,线下开辟 " 一件事 " 办理专窗,实施开办企业、企业注销、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不动产和动产抵押登记等 5 个精品 " 一件事 " 和新生儿出生、就业登记、结婚、退休、身后、军人退役、开便利店、开药店等 8 个省定标准 " 一件事 ",解决群众办事多头跑、往返跑、重复提交材料等问题。

持续推进政务服务 " 跨省通办 "" 一网通办 ",江苏政务服务网开通 " 跨省通办 " 服务专区,上线通办事项 48 项,便民服务 115 项;市县政务服务大厅开通 " 跨省通办 " 专窗 132 个,实现省域全覆盖;长三角地区 116 项政务服务事项(服务)实现 " 一网通办、异地可办、就近办理 "。

李晓雷介绍,2021 年底前,江苏将基本实现高频 " 一件事 "" 省内通办 ",努力推进全流程 " 网上办、移动办 "。江苏还将加快推进 " 苏企通 " 企业服务平台建设,力争 12 月中旬正式上线,并加快推进省市县三级全覆盖。

申领驾照、护照 …… 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可办理 219 个事项

" 省公安厅全部取消非行政审批事项,先后取消、下放、转移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 21 项;围绕服务群众和企业发展先后出台 33 项改革服务举措,推动省政府和 13 个设区市全部出台户籍制度改革意见,全面放开放宽户口迁移政策,省内跨市户口迁移实现一地办结;汽车登记业务全面下放到县,全省旅馆业、公章刻制业等审批事项已全部实行告知承诺制。" 江苏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陈辉在发布会上介绍。

原来,老百姓在派出所只能办理户政业务,如要申领驾照、护照以及办理交通违法曝光处理等高频服务事项,还要跑到车管所、出入境大厅办理;现在,在自己家门口就可以办理绝大部分服务事项。陈辉介绍,省公安厅先期将 13 项车驾管、3 项出入境等群众常办服务事项权限,统一 " 打包 " 下放到派出所窗口,变 " 专科 " 为 " 全科 ",融 " 多窗 " 为 " 一窗 ",着力把派出所窗口打造成为基层公安综合服务体。目前,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可办理事项共 3 类 219 项。

与此同时,省公安厅明确要求,2021 年底前,全省每个设区市的市辖区、县的主城区、经济发达镇和重点中心镇至少在 1 个派出所设置 " 综窗 ",设置 " 综窗 " 的派出所占全省户籍派出所比重达到 30%,全省 80% 以上的居民可在派出所 " 综窗 " 就近办理户政、车驾管、出入境等个人高频服务事项。" 截至 8 月底,仅 4 个多月的时间,全省就已建成综合服务窗口并投入运行的派出所 336 个。" 陈辉介绍。

不再为爱奔波,全省已办理结婚登记 " 跨省通办 "2567 对

" 在江苏这块土地上,年轻人只管真心相爱,领证服务就交给民政部门。" 发布会上,江苏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蒋同进分享了一个 " 为爱减负 " 的故事。

河北人刘先生、湖北人汪女士,2019 年到南通市海门区工作并确定恋爱关系。正当他们为回户籍地领结婚证为难之时,汪女士获知在江苏可以跨省办理结婚登记的好消息,随即在网上预约办理。6 月 1 日,这对新人早早地走进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审核后为他们办理了结婚登记。刘先生说,这个政策太好了,本来要请假回老家登记结婚,来回路费要 2000 多元,如今登记仅花了十来分钟,省去了来回跑的时间,整个流程还特别方便。他们成为江苏跨省结婚登记领 " 红本本 " 的首对情侣。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省民政厅推动内地居民结婚登记、残疾人 " 两项补贴 " 申请、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资格认定等 " 省内通办 ",并积极参与全国 " 跨省通办 " 试点,推进异地办事 " 马上办、就近办 "。蒋同进还透露一组数字," 截至 9 月 23 日,全省已办理结婚登记‘跨省通办’ 2567 对,省内跨区域婚姻登记 14255 对。"

同时,省民政厅改造提升全省一体化民政综合业务平台,加快推动民政服务事项全流程、在线化办理,省级民政政务服务事项实现 100% 网上申办,不见面审批事项占比达 83%。依托江苏政务服务 APP,推出婚姻登记网上约、养老机构掌上查、救助热线一键呼、志愿服务在线找等 28 类民政高频便民服务应用。年内将推出 " 婚姻户口 "" 殡葬身后事 "" 养老机构开办 " 等主题式集成服务,推动跨部门业务协同、流程优化,实现 " 一件事 " 联办、" 一次性 " 办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