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江苏殡葬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2025年城市公益性骨灰安放(葬)设施全覆盖
发布日期: 2021-09-25 18:36   来源:现代快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殡葬工作是党和政府一项重要的民生职责,涉及千家万户,关乎群众切身利益。9月23日,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近日江苏省民政厅会同省发改委、省自然资源厅共同印发《江苏省殡葬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江苏省殡葬事业发展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其中明确,到2025年城市公益性骨灰安放(葬)设施覆盖率达到100%。

明确6项主要指标,新建公墓生态节地安葬率100%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规划》明确了江苏殡葬改革基本原则与目标方向,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殡葬治理机制和覆盖城乡、规范有序、绿色生态的殡葬服务体系的发展目标。

《规划》确定了殡葬事业发展6项主要指标:到2025年城市公益性骨灰安放(葬)设施覆盖率达到100%,改扩建500个农村公益性骨灰安放(葬)设施,新建公墓生态节地安葬率100%,新建公益性公墓生态安葬区域占用公墓建设用地的配建比例大于30%,经营性公墓生态安葬区域占用存量土地的配建比例大于30%,城乡立体式公益性骨灰安放设施服务保障覆盖率100%。

《规划》部署了“十四五”时期江苏殡葬事业发展重点任务。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其中提到对老旧殡仪馆进行提档升级,对全省20个老旧殡仪馆进行异地重建和改扩建。全省各设区市、县(市)均建有城市公益性骨灰安放(葬)设施,城市公益性骨灰安放(葬)设施建设规模应当满足辖区未来20年骨灰安放(葬)需求。“十四五”期间预计新增城市安放(葬)格位(墓穴)700万个。改扩建500个农村公益性骨灰安放(葬)设施。每年改扩建100个农村公益性骨灰安放(葬)设施,提升农村公益性骨灰安放(葬)设施建设质量等。

鼓励将惠民殡葬政策提标扩面范围扩展到全体居民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规划》明确完善基本殡葬服务制度。强化政府主体责任,对基本殡葬公共服务坚持政府兜底,推进区域、城乡殡葬公共服务均等化。

为无丧葬补贴的居民提供免费的遗体接运、暂存、火化、骨灰临时寄存以及生态节地安葬等基本殡葬公共服务,逐步将户籍居民骨灰免费存放骨灰堂纳入基本殡葬公共服务范围。

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将惠民殡葬政策提标扩面范围从无丧葬补贴人员扩展到全体居民。

推进生态节地安葬,为不保留骨灰的逝者建立统一纪念设施

《规划》要求推行生态节地葬式葬法改革。鼓励和引导群众在规定区域采用不占或少占土地、少耗资源、少使用不可降解材料的方式安葬骨灰;加快存量公墓生态化改造;倡导建设骨灰堂、使用小型或微型卧碑,大力推广壁葬、草坪葬、花坛葬、树葬等生态节地葬法。

提高生态节地安葬服务保障水平。科学规划建设生态节地安葬设施,创新服务模式,优化服务流程,强化人文关怀,提升服务内涵,引导文明低碳祭扫。

健全奖补激励机制。对树葬、花坛葬、海葬等不保留骨灰的葬式葬法进行奖励,为不保留骨灰的逝者建立统一纪念设施,推广使用环保安葬用品。

开发建立立体公墓、生态公墓、虚拟公墓等

《规划》提到推进服务内容多样化。完善殡葬服务供给,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有序参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殡葬服务供给主体和供给方式多元化,满足群众多样化个性化殡葬服务需求。依托医疗卫生、养老等服务机构,强化对临终者的身心照护和人文关怀。不断扩展殡葬服务范围,与临终关怀、追思悼念有效衔接,为遗属提供悲伤慰藉、情感关怀、心理疏导、精神支持。

同时创新科技引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开发建立立体公墓、生态公墓、循环再生公墓、虚拟公墓等新形态公墓,不断开发和拓展祭扫、纪念和传承的多元功能,推动互联网媒介,以追思美文、生前作品、家庭视频等内容,介绍逝者的生平或精神世界,引领和满足群众数字化、多样化、个性化的生态安葬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