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新闻】靖江:“一户一案”适老化改造 让特困老人安心“宅”家
发布日期: 2021-09-25 18:39   来源:泰州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我们现在年纪大了,浴缸跨不进去,进去了又难出来。”

“那我们帮您把浴缸敲掉,换一个淋浴的,您看好不好?”

 “好的好的,还有这个地面……”

在江苏省靖江市西来镇泥桥村的“五保户”沈满堂家,靖江市民政局“适老化改造”项目的评估方和施工方正在与老人沟通如何改造这间老旧的卫生间,让它更适合家里的四位老年人使用。

沈满堂和兄弟一同居住,房子建于30多年前,家里不仅设施陈旧,还存在线路老化、地面不平等安全隐患。经过前期的走访,9月14日上午,项目评估方和施工方再次来到家里,和老人沟通改造方案。这也是2021年靖江市民政局“适老化改造”项目的最后一个评估对象。

在征得老人们的同意后,施工方后期将更换这座房屋的老旧电线和插座,在卫生间安装新的淋浴设备、马桶、防滑地砖、防护栏,铺平从客厅进入卫生间的地面以防老人被绊倒。通过各个细节的改变,让老年人在这座房屋里生活得更安全、更舒适。

为了真正做到为群众办实事,确保适老化改造的公平公正,前期靖江市民政局通过走访调查在全市范围内征集有房屋改造需求的低保家庭、建档立卡户家庭、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重残人士共计400多户。同时,为了让改造真正适合每一位特困老人,靖江市民政局以招投标的方式引入评估方和施工方,与当地居委会、村委会共同参与改造,并严格要求评估方与施工方遵守“一户一案”标准,个性化打造老年人的改造项目,确保改造内容符合居住老人的需求。“我们为每一户制定的改造标准为5000元,改造内容包括地面、入室、卫生间、厨房、卧室、康复辅助器具等,目前中标的第三方机构已经完成前期入户评估工作,我们计划在10月底完成全部改造,希望通过这一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提高靖江特困老人的居家生活品质和生活自理能力。”靖江市民政局党委副书记高军介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