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新闻】靖江:全科社工让社区治理更有温度
发布日期: 2021-09-25 18:40   来源:泰州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靖江市滨江新区办事处江阳社区居民包阿姨欣喜地发现,现在到社区办事,再也不需要像过去那样必须找“专业对口”的分管工作人员,“我只去了社区一个窗口就把几个业务全都办好了。”包阿姨笑呵呵地说。全科社工朱冰认真地为包阿姨登记后,立刻帮她办理了相关业务,全程不过5分钟。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江阳社区试行的“全科社工”模式。

靖江市滨江新区办事处人口约6万,为了进一步提高为群众服务的工作水平,更合理科学地为民办事,办事处通过学习先进城市经验做法,结合自身实际,在江阳社区进行试点,全面提升服务大厅的设施设备,蜕变升级为开放式受理前台,实行全开放服务模式,打破“围栏”,全面推行“全科社工”服务模式。

全岗全能

江阳社区打破“一人一岗”的传统服务模式,通过业务培训,社区工作人员“持证上岗”。每天由1-2名“全科社工”在大厅服务,完成办事居民的接待工作,简单的业务随时办结,复杂的业务前台受理、后台办理,避免居民办事“跑空趟”现象。

全科网格

“全科社工”服务模式将社区工作人员从传统的吧台窗口“解放”出来,可以投入更多的精力、人力到社区网格,大大充实了走访时间,将隐患问题及时解决在萌芽状态,同时也拉近了网格员与居民的距离,真正做到入百家门、访百家事、解百家难。

全民悦享

为给居民提供更为广阔的读书空间,社区在服务大厅内增设了“悦享空间”,包含多类党史通俗读物、党史文献资料、经典红色著作以及相关政治理论书籍等。居民可以随时取阅,调动了更多居民加入全民阅读的热情,为培育社区文化建设搭建有力平台。

社工朱冰原来专职负责计生、劳动保障工作,成为“全科社工”后,可以独自处理十余项业务,“虽然比以前忙了,但居民办事却更方便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