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晨报】江苏已办理结婚登记“跨省通办”2567对
发布日期: 2021-09-25 18:43   来源:南京晨报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24日,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举行 “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四场。发布会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中的难点和堵点,江苏省政务办、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等多部门详细解读了江苏如何系统集成、统筹推进,让企业群众办事更便利,切实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网上预约即可实现婚姻登记“跨省通办”

发布会上,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蒋同进分享了一个相关实例。河北的刘先生、湖北的汪女士,他们2019年到南通市海门区工作并确定恋爱关系。但他们如果想办理婚姻登记,他们要回户籍地领结婚证,非常麻烦。然而当汪女士获知在江苏可以跨省办理结婚登记的好消息时,便第一时间在网上预约办理。

6月1日,这对新人早早地走进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审核后为他们办理了结婚登记。据了解,刘先生如果回老家登记结婚,不仅要请假且来回路费就要2000多元。如今他们登记仅仅花了十来分钟,省时省力。他们也成为了江苏跨省结婚登记领证的首对情侣。

据了解,今年6月1日江苏结婚登记进入“跨省通办”新时代。至9月23日,江苏已办理结婚登记“跨省通办”2567对,办理省内跨区域婚姻登记14255对。江苏民政部门推出的结婚登记“跨省通办”举措,让在非户籍地工作生活的新人们,再也不用“为爱奔波”。蒋同进说:“在江苏这块土地上,年轻人只管真心相爱,剩下的交给民政部门。”

派出所变身公安服务“便利店”

记者在发布会上还了解到,截至今年8月底,江苏已有336个派出所建成综合服务窗口并投入运行。在派出所的“综窗”,群众可以办理3类219项事项。今年年底前,全省每个设区市的市辖区、县的主城区、经济发达镇和重点中心镇,至少在1个派出所设置“综窗”,方便群众就近办事。

据了解,为了全力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公安政务服务“便利店”,让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贴心。江苏省公安厅将13项“车驾管”、3项出入境等群众常办服务事项的权限,统一“打包”下放到派出所;运用“云平台、云助手、云相机、云桌面”等技术手段为派出所窗口赋能,让窗口民警一次登录就可办理所有业务;将人像拍照、指纹采集、高拍扫描、证件读取、手写签名等13个外接设备整合成一套设备,大大提高窗口民警工作效能,有效缩短群众办事时间。

在以前,群众在派出所只能办理户政业务,如要申领驾照、护照以及办理交通违法曝光处理等高频服务事项,还要跑到车管所、出入境大厅,现在只要到家附近的派出所就行。据统计,派出所“综窗”已累计服务企业和群众221.7万人次。

据悉,今年年底前,设置“综窗”的派出所占全省户籍派出所比重将达到30%,全省80%以上的居民可在派出所“综窗”就近办理高频服务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