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江苏镇江新区:关爱空巢老人 构筑暖心社区
发布日期: 2021-09-03 17:06   来源:中国江苏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俗话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历经半生忙碌,老人们的晚年生活如何安享?不少空巢老人面临着孤独、无助以及健康安全无保障等问题。江苏省镇江新区丁岗镇新瑞社区持续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实施开展“暖巢计划”,关爱空巢老人,用实事温暖人心。

开通求助电话 实现“有求必应”

“有事打给你们,我很安心!”九旬独居老人张奶奶对前来帮忙的社区工作人员表达了深深的谢意。

之前,家住镇江新区丁岗镇新瑞苑66幢103室的张奶奶因家中电灯掉落拨通了社区求助电话。接到电话后,社区工作人员迅速赶赴现场,检查老人家中线路、开关和电器。为避免安全隐患,尽快修好设施设备,工作人员在附近的灯具店买来相关材料,为老人做好线路检查并重新安装好电灯,叮嘱好老人用电安全及注意事项。

看着重新明亮起来的客厅,老人激动地说:“我这么大年纪,多亏了大家的照顾,帮我解决了生活中的不少麻烦!”

志愿服务送上门 空巢老人笑颜开

为随时掌握空巢老人的情况,丁岗镇新瑞社区网格员定期上门走访,根据老人所需所盼,定制精准化志愿服务。在走访过程中,网格员了解到部分空巢老人因身体问题出行困难,夏日理发成困扰。社区立刻组织安排志愿者为空巢老人进行免费上门理发,让老人们清凉过夏。

此外,社区网格员发现常年独居的张氏夫妇,因年纪大行动不便,在家务事上力不从心,家中卫生状况需要提升。将这一情况反映到社区后,工作人员安排志愿者定期前往老人家中做清理。让老人家中焕然一新的同时,也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志愿服务一丝不苟,定期上门保障老人生活需求,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工作人员时常以拉家常的方式了解老人们生活所需,用一件件小事传递着温暖大爱。

创新文化养老 丰富精神生活

今年,镇江新区丁岗镇新瑞社区推出创新型文化养老,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为他们打造丰富的业余生活,减少孤单感、提升幸福感。

其中,红色主题观影活动得到了社区老人的一致好评。在红色歌曲激昂的旋律中,他们重温了革命党史;在嘹亮的军号声中,他们找回了年代记忆。这些白发苍苍的老人也曾青春年少,充满激情,为这片土地的建设创造过辉煌。而今,他们虽已年迈,却依旧热血沸腾。每次观影后,老人们都围坐一起,慷慨激昂,侃侃而谈,在热切的交流中找回了属于他们的青春。

与此同时,社区在建设独居老人精神文明过程中,了解到很多空巢老人,无子女在身旁关照,法律意识较为薄弱,容易成为犯罪分子的目标。为让老人们提高警惕,新瑞社区定期开展普法知识讲座。围绕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结合经典案例进行详细的解读,增强他们的法律观念,武装独居老人的思想意识,保证他们的生命财产安全。

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镇江新区丁岗镇新瑞社区多举措关爱空巢老人,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从物质到精神、从身体到心理关爱的全方位空巢老人关爱格局,让老人们的晚年生活洋溢出满满的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