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1+2+X”高质量打造镇(街道)社工站
发布日期: 2021-09-06 17:09   来源:淮安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在推进镇(街道)社工站试点建设以来,今年淮安市社工站建设将做到镇(街道)全覆盖,在原有的基础上,开展创新举措,高质量打造社工站。在淮阴区以“运作项目化、服务精准化”为目标,结合区情实际,制定了“1+2+X”项目清单,即“1”个基础项目(社会救助经办服务能力项目),“2”个延伸项目(养老服务和儿童关爱项目),“X”个其他社工服务项目,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最大限度发挥社工站平台应用。

一是以提升社会救助经办服务能力项目为基础,通过派驻社工协助做好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的政策宣传、受理审核、入户核查等事务性工作,积极推进镇(街道)社工站实体运行,一定程度上破解了民政基层力量薄弱这一难题。

二是以养老服务和儿童关爱项目为延伸,针对特定困难群体提供精准服务,提升民政服务对象的满意度。目前259名兼职的社工通过居家老人上门服务项目,为1.5万名空巢老人、留守老人提供生活照护、精神慰藉等专业服务11万余次,为1600名农村留守儿童提供救助保护、学业辅导等服务1.2万余次。

三是以群众多样化社会服务需求为导向,整合链接其他社会资源投入民生服务,因地制宜打造一批以社工站为平台、专业性社工为引领、专业服务为抓手的社工服务品牌。如长江街道社工站以“志愿服务”品牌建设为抓手,开展“爱无疆青少年志愿服务”“邻里互助”等志愿服务项目。引导居民参与社区公益服务,着力打造社区志愿服务资源一体化服务平台。王家营街道社工站围绕养老服务工作开展“银龄1+1邻里互助”等项目,提升社区治理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